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东南暴雨狂 气象局提前两天靶向预警更是强
07-09 21:3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4日深夜,当一场早已被市气象局准确预报的大暴雨突袭渝东南时,其猛烈程度依然让人心惊。

当晚22时,一直下雨的秀山雨势突然加大!23时,彭水、石柱、酉阳,暴雨铺天盖地而来!

而在大暴雨到来的6个小时前,重庆市气象局已经“先知先觉”启动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两天前,市气象局就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短信等渠道,将预报预警信息告知全市人民。

气象部门的提前准确靶向预警,给各受灾区县提供了充足的应急反应时间。各单位高效联动,按照应急响应规定职责,严密监测、成功守护了渝东南大地百姓安危。

1.jpg

一场提前两天预报的大暴雨

7月4日,周三,下午6点,是个平淡无奇的下班高峰期,飘着点雨,空气因为潮湿而变得有点厚重,重庆市气象台预报员李强走进办公大楼前,抬头看了看天,暗自嘀咕:“看来是要下大雨啊。”

实际上,这场雨的预报预警信息早在7月2日下午就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我市西部地区、东南部部分地区及中部局地出现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西部偏西地区及东南部偏南局地达大雨到暴雨。”

果不其然,4日晚上11时开始,暴雨相继突袭秀山、石柱、酉阳等区县,2天前的预报内容得到了应验!

酉阳提前3小时预警 气象局驻村干部涉水救人

7月4日23时,一条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从市气象台发出,李强作为这天的短时值班预报员,当即在重庆市强对流天气预警一体化平台(简称CANNAS平台)上呼叫相关区县值班人员。

根据重庆市短临天气监测预警联动工作机制,3分钟无阅读响应的,必须启动联动机制,3分钟已过,却不见酉阳的回复,李强当即拨打了酉阳值班电话。

此时,400公里外的酉阳县气象局灯火通明,局长李艳因为长时间没休息,正一只手抵着额头,一只手指着电脑屏幕与预报员讨论。

“雨继续这样下,防灾形势很危急呀!”李艳和预报值班人员紧盯迅速攀升的雨量值,而雨势丝毫不减弱,让所有人员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李艳的手机突然响起,是市气象台值班室的电话,她迅速接了起来。

电话这头传来了李强的声音:“你好李局长,我们在CANNAS平台上呼叫你们,你们没有响应,你们的电话又在占线,我就联系你了,酉阳那边现在情况比较危急,雨越来越大了,你们一定要注意防范。”

“好的,我们这边很多工作人员都已经去情况比较严重的乡镇了,值班电话一直在给各个乡镇打电话,所以没有及时回复和接听电话。放心,我们这边的预报预警已经发出去了,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李艳说。

4日18时,提前3个小时,酉阳县气象局宣布进入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Ⅳ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发送了预报预警信息,22时电话通知相关乡镇、防汛办、国土局等,雨情通报及时在政府应急微信群里发布。

“对了,要给朱文钧副局长打个电话,他驻守的五福镇龙沙村地处低洼地带,容易发生灾害,让他组织撤离疏散。”李艳又紧急联系了朱文钧。

酉阳五福镇龙沙村,朱文钧接到预报预警信息后当即组织该村5名干部开展巡查、排查。文书刘丁坤在四组排查时,在低洼地带发现一户人家仍有人在家,屋里水已过膝,他顾不得危险,趟水进屋,背起孩子,搀着老人,涉水而出。

此时的酉阳大雨仿佛找准了焦点,集中在大溪镇和五福镇等乡镇的头顶上猛下。

2.jpg

雨情险重台长熬夜指挥 酉阳电站紧急泄洪

5日凌晨1点,连续工作两天没回家的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在会商桌前,强打着精神组织会商,听到酉阳局的雨情分析,他的眉头一直紧锁。

“请务必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及时将雨情与预警信息发送到受影响的乡镇村社,并反馈处理情况。”周国兵语气坚定。

01时30分,市气象台发出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

01时10分,酉阳县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02时57分,市气象台再次发出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预警信息不断通过预警平台、QQ群、短信等途径向外发布。全力以赴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成了此刻重庆气象人坚定不移的信念。

03时30分,李强看着回波图,再次拨通了李艳的电话,此时酉阳6小时累计雨量两罾为123.1mm、大溪杉岭117.9mm、大溪113.4mm……

“李局长,你们那边下得太大了,建议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我们这边正在研判,放心,我们不会放松的!”

“必须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立刻发到镇上和村上,特别要提醒他们注意防范地灾和流域灾情,受威胁地区要赶紧组织人员救援!”

放下电话,李艳随即安排预报人员密切监测天气趋势,全力开展服务,从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至红色预警信号,再到启动一时一报、全员电话通报帮扶对象,在预警平台、政府应急工作群、五福扶贫帮扶群里时时通报,酉阳县气象局的工作紧张有序的推进着。酉阳各级各部门也积极响应。

酉阳县水务局下达了酉酬电站泄洪指令,酉酬电站于5日07时左右开始泄洪,并逐渐加大泄洪力度,至09时泄洪量达4000m3/s。

大溪镇全面进入应急防范状态,区域内开展拉网式巡查、排查,紧急转移20余人,保障了强降雨期间无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180709220659.jpg

信息就是战斗力 

3天向504万人次发送539条预警信息

强降雨应对过程中,重庆气象部门短临天气监测预警联动机制顺畅运转,市局各单位之间、市局与区县局之间高效联动,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宣传工作也开足马力,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积极联动地方媒体开展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报道,气象宣传中心及时采写稿件并指导基层气象部门深入一线了解服务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让市民在第一时间听到了气象声音。

据统计,7月2日16时至6日08时,重庆市气象台不定时发布0-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47次、《雨情通报》9期、小时强降水通报11期、《气象灾情快报》2期,联合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4期。

三天时间,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市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应急处置信息539条,累计发送人次数504万人次,相关部门和镇街发布应急处置信息2676条,累计发送人次数158.2万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思倩 黄芸 通讯员 李俊 任俊 摄影 朱文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