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滑转错账要不回钱?支付宝怼微信支付
07-10 10:55:06 来源:券商中国

据券商中国报道,手滑转错账要不回钱?支付宝怼微信支付,保护隐私就没法保持钱的安全?

支付宝在微博直接怼了微信支付!严格说,是直接怼了腾讯集团公关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微信作为社交平台,对用户的隐私保护更严格,用户使用频率更高”的说法。

腾讯集团互联网金融公关部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的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或完全否认该报道的说法,表示“不作回应”。即使腾讯系(财付通公司、微信团队、腾讯公关部)均无意与支付宝打嘴仗,但这个事件颇具有讨论的意义——支付便捷与个人安全隐私,如何做到最大化平衡。

支付宝怼微信:保护隐私就不能保护钱的安全?

9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公开怼起了微信支付。

事情的原由是这样:

近日,在广东中山工作的黄先生通过微信支付,给微信名为“海阔天空”的表妹转账。孰想,黄先生手误转错了人,此“海阔天空”非彼“海阔天空”,而且还在半天时间里,累计通过多笔转了8.75万元。等黄先生反应过来,找回对方退款,对方却拉黑了黄先生的账号“消失了”。

黄先生找到微信支付客服,被告知汇款已到对方账户,需自己协调;并且,由于涉及用户隐私,微信方面无法向黄先生提供收款人的任何信息。任何银行、警察都不能随便向公众提供他人隐私信息,更没有随意划拨他人存款、冻结他人银行账户的权利。无法知悉“海阔天空”的任何真实身份信息,黄先生追讨无门,公安、法院都表示无能为力。

另一家支付巨头,支付宝在手机转账时,如果汇款对象是未实名认证的陌生人,平台会弹出“点我验证”(比如验证汇款接收对象的姓氏)的必选项进行多重验证、降低交易失误率。支付宝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汇款双方A和B之间如果不是好友关系,彼此为信息孤岛、并不会知悉对方的信息;只是一旦出现交易纠纷,即使A或B被拉黑,平台也可以找到对方,提供协调援助,或按法定程序要求将信息提供给公安部门。

▲两家转账时的不同页面

因此,当有媒体向微信支付所属腾讯集团问询,支付宝、微信支付转账为何存在差异时,腾讯表示,“我们本身是一个社交的平台,对用户的隐私保护更严格,大家使用的频率更高。”

这下支付宝不同意了,通过官方微博与微信支付公开怼了起来,认为第三方支付平台保护用户隐私,不意味不能设法保护钱的安全。

对于支付环节中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是否会此消彼长的问题,支付宝相关技术负责人并不认同。在他看来,在科技金融2.0时代,通过发展人脸识别核验、引入指纹密码、单点登录等技术方式,即使数字密码丢了,平台也可以做到设法保护资产安全,而且便捷性在提高,安全性却并未减弱。

事实上,用户自愿选择某个平台、但转错账,可能真只能怪自己手欠,和平台、平台技术安全性没关系。一位中部某省的检察院人士告诉记者,“从法律意义来说,转账错误都不能叫技术漏洞,要说也只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况且这些平台有没有这个义务都要另说。因为支付机构的义务应该是保证你财产的安全,而不是保证你操作的每一笔都正确。”

钱转出去就不能反悔?有这几种方式要回

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支付中不可能没有错误,良好的风控技术水平,可以将资损率控制到非常低。但市场流传的一个数据是,国际上支付行业的资损率在千分之二。

发个红包、手机转个账、在线支付一笔款,变得越来越便捷频繁。与黄先生类似,后者偶尔“手滑”转账错误、支付错误的不在少数,这时候,如果对方拉黑删好友、拒不认账,而你找平台沟通又无果的话,上述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介绍,可以直接公安报案,或者去法院起诉。

上述检方人士也认同,如果对方明知道是转账转错了人,收了钱不还,就属于不当收益,按《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尤其是如果涉及金额较大的话,还可能构成非法侵占刑事犯罪。

“这种案子胜算非常大。”该检方人士介绍,转账人走民事诉讼程序,有两种案由起诉,一是撤消转账行为,二是要求返还不当得利,一般情况下都能赢,由没有合法依据的收款人将钱返还给转账人。

原标题:手滑转错账要不回钱?支付宝怼微信支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