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宝宝摔到头怎么办?有这几种表现一定要立即送医院
07-10 09:2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宝宝天生活泼好动,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磕磕碰碰,不管家长多么小心,还是会出现各种突发状况。

“有一次宝宝从沙发上摔下来,沙发倒是不高,就是旁边有个茶几,把宝宝额头磕了一个包,哭了好久,我怕出问题,就带到医院去检查,还好没什么大碍,但是不检查一家人都不放心啊。”一位3岁宝宝的妈妈说。

如何预防宝宝摔到头部?

那么,宝宝摔到头部爸爸妈妈们该做什么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周渝冬医生是这么说的:

首先,家长们应知晓该如何预防宝宝摔到头部。周医生介绍说,宝宝容易撞到头是由他们特殊的身体比例造成的,宝宝的头相对于身体来说更大更重,容易失去平衡。宝宝3个月练习翻身开始,家长就应准备好防护栏,避免宝宝从床上或高处摔下来。

宝宝学走路时平衡掌握不好,容易摔跤碰到头部。此时,家长需要排除一些潜在风险。比如,把家里尖锐的地方都用防撞海绵包好,收拾好宝宝的玩具及家里其他物品,家里地面不能有积水,整理好家中所有电器电线等。

家长在抱孩子时避免抱得太高、或高高举起、甚至往天上抛等行为。这类危险动作很有可能因失手让孩子的头摔到地上。

宝宝摔伤头部后什么情况需立即就医?

“宝宝摔到头部肿起‘大包’,但能马上大哭、精神状态好、反应好、进食好,说明宝宝可能伤得不算太重,可用冰袋敷在‘大包’的部位约15分钟,减轻肿胀、缓解疼痛。观察24~48小时。”周医生说,“ 48-72小时后视情况给予热敷(过早热敷可能会加重血肿)。‘大包’一般1周~2周多能自行吸收。切忌在出现‘大包’时用活血药酒揉搓,因为‘大包’就是血肿。较大的血肿常需到医院进行抽吸局部压迫包扎,直到血肿消退。有条件者建议最好到专科医院就诊。”

宝宝皮肤有擦伤或少量出血时,可先按压止血。压住出血点保持5~10分钟(不要压一两分钟就掀开看,时间太短是止不住血的)。流血止住后用1%碘伏消毒、包扎。一般伤口2~3天即可愈合。周医生提醒,如果宝宝的伤口很明显、出血不止或出现红肿等情况应立即到就近的医院进行处理。

“我家孩子自会爬以来,从床上摔下来好几次了,其他不担心,就是担心摔到头,”一个2岁宝宝的妈妈说,“老人说摔到头部容易发生脑震荡,会影响智力的。”

什么样的情况才是脑震荡的表现?

周医生详细解答:

情况一:宝宝在受伤后几小时内出现一两次呕吐(可能是因哭闹导致的),但意识清醒,身体没有明显损伤,精神好,只是因为害怕、疼痛、撒娇等原因哭一会儿就能和往常一样吃、玩,这样就不用太担心。

情况二:宝宝出现精神不好或烦躁不安,甚至意识模糊、贪睡,而且不容易醒,头很痛或有严重的呕吐,甚至伴随外耳道或鼻孔有鲜血或清水样物质外流时,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情况三:孩子出现发呆,伴有恶心、呕吐、口齿不清、头痛、嗜睡、意识模糊等症状,就是出现了脑损伤表现。即使几分钟后,孩子恢复正常,也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脑震荡则是一种一过性脑功能障碍,不是器质性损伤,给予卧床休息、对症药物、减少外界刺激,多数宝宝可以在数天内恢复正常,预后良好,家长无需过多担心。对于年龄较小宝宝的脑震荡,一定要留观至少24~48小时。

最后,周医生还提醒说,当宝宝的头部碰到桌角或其他突起物体上,可能会出现颅骨凹陷性骨折,用手触摸颅骨,可有局限性的塌陷(如乒乓球被压后的塌陷一样),此种骨折严重时可压迫脑实质,应及时就医。出现更重的头部外伤时会导致脑挫裂伤,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家长在无法判断病情的同时,立即拨打“120”请求急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