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静心之所 工笔之美”在广州精彩开讲
青艺之道12-05 22:09:11
关注

近日,由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学术支持,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活动推广艺术委员会、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艺术传播委员会、广州市育星幼儿教育有限公司、农工党广州市文化总支主办,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幼儿园,广州市天河区育东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静心之所 工笔之美”讲座在体育东路幼儿园举行。

参加本次讲座嘉宾: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兼活动推广艺术委员会主任、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俊彦,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幼儿园园长顾安安,广州市育星幼儿教育有限公司学校管理部部长刘宁,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活动推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艺术传播委员会主任江思彤,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活动推广艺术委员会委员马雪莹。

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兼活动推广艺术委员会主任、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俊彦在讲座启动前致辞。她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因此把传统文化艺术传播、推广到社会每一个角落是青年美术家的责任担当。

本次讲座由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活动推广艺术委员会委员胡天棋负责主讲。活动得到广州市近六十多位幼儿教师踊跃参加,静心聆听主讲嘉宾给大家分享以工笔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胡天棋从自身的习画经历讲到如何迷恋上工笔画,并将她在研究学习中的所感、所悟一一讲述。

随后,胡天棋从古代绘画为切入点,从战国到两宋围绕工笔画的发展脉络展开对何为工笔画的探讨。她还介绍了绘画工笔画所需的工具,并分析工笔画的各种表现手法和技巧,实施的步骤,颜色的调配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为了让这班零基础的学员明白,天棋边讲边示范,学员们看得投入听得着迷。

工笔初体验:临《雪霁山茶图》

学习中国画首先应借鉴前人的经验,古代先贤留下了非常丰富的遗产,包括名画、理论、技法等。通过临摹,掌握工笔画基础知识。青年画家胡天棋为本次学员带来南宋时期画家林椿的作品《雪霁山茶图》,描绘了山茶在冬雪中盛开的绢本设色扇面,为宋代追求形似与诗意的典型作品。这幅作品所表现的物象并不多,虽然仅一枝,数花和几片叶,但极耐看。画中三花,一仰,一俯,一含苞,无论描摹花心积雪,瓣缘凝霜,以及霜雪初晴结晶蓬松的样子均极写实,自古色艳莫过红与绿,反衬以早降瑞雪的洁白,画面色彩艳丽却又能脱俗,充分体现了作者在画面构思上的匠心独运,产生了奇妙的艺术效果。

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中华民族创造的成就是如此辉煌,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也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信。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通过讲座+体验活动让教师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艺术,提高个人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使她们对民族文化艺术有更深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辅助日常教学,提高个人审美,同时感染“祖国的花朵”。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