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中国公民在缅甸务工因欠薪被困 我大使馆介入
02-08 15:59:4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接到爆料称,有8名中国公民在缅甸务工修盖楼房,遭包工头拖欠工资,现在被困异国他乡无法回家过年。

8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正在积极协调此事,争取让同胞早日回家过年。

8名被欠薪的工人在缅甸的工棚

8日,在缅甸仰光的简易工棚内,陈军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工钱没结到,回去的路费都没有,连家都回不去,这年咋过?”

45岁的陈军辉是湖北武汉黄陂人,去年9月,他和同乡包工头彭绍和来到缅甸盖楼房。双方约定:包吃住,每月工资9000元人民币,按月结算。

务工合同载明,甲方是缅甸晨光文具经销商总代理,乙方是盛明建筑公司,丙方是彭邵和。

但事情并没有按照双方约定的进行,陈军辉等人的工资被一拖再拖,2017年12月底,彭邵和再也联系不上了。

8名被欠薪的工人修建的楼房

“到现在我一分钱都没拿到,护照也过期了,说不准还要交罚款,才能离开缅甸。”陈军辉说,另外7人和陈军辉有着同样的遭遇,他们中4人来自湖北黄陂、孝感、随州和河南省。

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8人中只有袁建明和吴玉利领到了4000元,8个人共被欠薪超过30万元。

因为经济拮据,在缅甸的他们已举步维艰。陈军辉说,工地条件艰苦,没有自来水。为了省钱,他们晚上舍不得用纯净水洗漱。一日三餐只能随便对付,煮点稀饭,吃点从国内带来的咸菜。

8名被欠薪的工人的求助书

2月初,陈军辉等人写了一份求助书,向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进行求助,求助书描述了他们被欠薪的遭遇,希望大使馆帮助解决。

8日,乙方盛明建筑公司的黎经理对上游新闻记者称,他早就把工钱结算给了彭邵和。

上游新闻记者反复拨打包工头彭邵和的电话,均无法接通。

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宏伟介绍,中国公民在国外务工,如果是中国人开的公司,可以在国内找劳动部门或者起诉;如果是外国人的公司,需要用外国法律,在外国法院起诉。最好的办法,是向大使馆求援。

8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大使馆已知晓此事,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让同胞回家过年。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