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丨深度复盘琼州海峡大拥堵,为什么会这么堵?
02-24 07:51:4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74547.jpg

△车辆排队等候上船。上游新闻资料图

这个春节,琼州海峡的拥堵,成了最热门:排队5个小时,走了不足100米;上万辆车排队等待一二十个小时出不了岛;一两万元一张的离岛机票却一票难求……从今春正月初四(2月19日)开始,阳光美丽的琼州海峡,却因为一场大拥堵而变得闹心。

23日下午7点,琼州海峡的拥堵滞留依然在持续……

这场堪称“67年来首次”出现的大拥堵,究竟是谁造成的?仍然在持续的这场闹心之旅,有那些是值得拷问和反思的?23日,上游新闻记者为此做了深度复盘,以期拨开琼海滞留浓雾。

83万辆次!

比海口全市汽车量还多出约10万辆

太多车了!太多自驾游的了!要解锁琼海滞留因果,首先来看看2018年的这个春节究竟有多少车辆进出岛?2月1日,《海南日报》引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预估,2018年春运,约有83万辆次车辆进出海南岛。

2月22日,新华社在题为《上万机票真是“趁火打劫”?新华社调查海南旅客滞留》的报道中再次引用了83万辆次这个数据。

83万辆次?

 为什么这个数字会被媒体广泛引用?这背后意味着什么?上游新闻记者据此做了对比,海南省交警总队官网有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2月,海南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为190万辆,而截至2017年10月31日,海口的汽车保有量为70万辆。

对比发现,2018年春运期间,短时间进出海南岛的车辆,比海口全市饱有量多出约10万辆。

上游新闻查阅公开媒体报道数据,再做另一项关键对比。

2015年至2017年春运,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的车辆分别为39.1万辆次、57.4万辆次、68.5万辆次,而今年83万的数字又创了新高。

att_674548.jpg

△车辆排队等候上船。上游新闻资料图

雾锁琼海!

琼州海峡67年来首次出现

天上飞机、地上轮船、自驾车源源不断的客流开进海南岛,正如当年掘金海南的打工仔们一样蜂拥而至,只不过,那时候是东西南北中的赶来淘金,而今是天南地北的跑来享受阳光、沙滩和美食美景。

殊不知,登岛容易出岛难。

一场琼州海峡六十七年来首次出现的大雾,紧紧锁住琼海。而这里,却是进出海南岛车辆轮渡的必经之地。

琼海大雾从2月15日开始,至2月23日,已迫使琼州海峡停航10多次。而旅客和车辆集中出岛,客流和车流大量聚集,开始于2月19日。

而2月19日正值正月初四,春节返程客流开始出现。琼海大雾带来的旅客、车辆滞留也源发于此。官方也不断重复,“是琼海大雾引发停航,从而导致离岛车辆积压”。

到了正月初五、初六,越发严重的大雾,加上焦急的返程客流,让无数踏上美丽海南之行的游客们陷入了囧途。正如上游新闻记者田东作为亲历者发回的那篇阅读量超1000万的报道一样,《等了5个小时,行进了100米》,滞留的人们可谓是囧囧无神。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大批车辆待渡。 尹海明 摄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大批车辆待渡。中新网资料图

雾上加霜!

两艘船舶碰撞影响过海运力

滞留车辆越积越多,渡海时间也在不断延长,初七就要上班打卡,焦虑如琼海浓雾笼罩着等待的每一个人。   

从2月15日大雾初现,到2月19日大雾加剧导致停航,这中间经过了5天时间。

正如滞留的旅客所言,“大雾本可预报,但预警提示,应急处理是否得当,却值得反思。”海口发布虽然在官方微博里不断重复,呼吁游客错峰赴港渡海,不必上街拥堵。

但收效甚微,滞留车辆开始增多,渡海时间被不断加长。

屋漏偏逢连夜雨!

恰在这时,2月22日凌晨零时46分许,广东海安新港航道1号至3号灯标之间水域,发生一起两艘船舶碰撞事故。22日上午,海安新港作业区受到严重影响,泊位受限,运力严重下降,海口市港口周边区域道路排队积压情况愈加严重。

旧雾未去又添新霜,其后时间,经海口市返程等待渡海的车辆出现大面积滞留。被滞留的车辆多在10小时以上,更有一些车辆被拥堵在路面上长达20小时。

att_674549.jpg

△10多艘海船集体排队等候在港口准备出发。上游新闻资料图

紧急调休!

保障安抚滞留旅客顺利出岛

眼看22日就要上班到岗了,人们却仍然堵在海口,等待通过琼州海峡。连续数日,海口市官方微“海口发布”启动24小时不间断发布渡海信息,但数据湿示,自发生车辆滞留以来,通往港口的公路路面上,每天待渡车辆超过一万辆,渡海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

2月21日晚10时,海口市发布紧急调休通知:

除参与应急值守和一线服务保障的部门、单位外,其余部门和单位临时调休。官方在调休通知中给出的理由就是“确保广大旅客安全顺利出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顺畅。”

与此同时,海口市也立即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保障按抚滞留旅客,确保旅客不冻不饿”。于是,志愿者队伍来了,移动公厕来了,热饭热菜来了,可问题是,到了22日狗年第一个工作日,滞留“仍未见明显下降。”

截至2月23日下午4点,海口市民政系统发放矿泉水28960箱,八宝粥20930箱,饼干5060箱,方便面30740箱,热馒头42800个,面包29700个,蛋糕15560袋,应急快餐15500份,共计148600人次得到救助。

att_674550.jpg

△10多艘海船集体排队等候在港口准备出发。上游新闻资料图

应急调整!

城市公共交通应急调整滞后

在这次海南全省行动,全力保障疏散旅各滞留的过程中。有一个声音是滞后的,那就是城市公共交通。不少一家老小出自驾出游团队中,因为要急于返程上班,便决定留下一人开车渡海,其余人员改换其他方式返程。

但是问题来了,人下车了却没有可从滞留点到其他地方的车辆。

直到2月23日下午,海口市交通部门宣布,恢复6路、7路、28路、37路、39路、92路6条公交线路,使其途经滨海大道秀英港。同时,调整了28路、86路公交车的西海岸部分行驶线路,到达新海港。

这样一来,才使得其他人则可选择飞机,或客运轮渡离岛回家。

而此时,距发端于2月19日的“雾锁琼海”旅客滞留又过去了近5天。“其行值得反思。”亲历者们提出应该反思和拷问还不止这一个问题,据滞留旅客讲述,乱插队和带路黄牛的出现,无疑加重了拥堵,降低了疏解的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田东在被堵期间,见到较多不守规则的车辆见缝插针,引发纠纷。同时,不少自称可带路抄近道至港口的“带路黄牛”,在车流中川梭。

直到2月22日,在秀英港码头停车场,路面上安装上铁栏杆,使车辆终于有序排队。“这些设施其实早应有之,而不应该在事情发生之后,临时补救。”终于行至码头售票处。

然而,现场取票和买票存在的混乱,无形中又增加了上船渡海的时间成本。

作为亲历者,田东认为,此次大堵车也不全是天的问题。“交通疏导,路径引导,现场突发情况的处理等方面,都难称圆满。”这样的观点,在上游新闻2月23日对其他4组亲历者的采访中也频频出现。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一位旅客拿出手机拍摄大批待渡车辆。 尹海明 摄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一位旅客拿出手机拍摄大批待渡车辆。中新网资料图

后记:

此次史上最严重旅客滞留事件,就像是一场大考,海南省并非唯一应考者。一套试题,各地皆可应试,得分几何,自在人心。应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暴露比隐藏更易于修正!

当然,在此过程中,良好的处置措施也值得借鉴。

正如网友所称:堵车不堵心。这是事后补救的最高境界!

相信经历此役,将旅游产业做为全省支柱的海南省,明年的应对措施将更加成熟,或许明年的海岛温暖之旅,会让旅客更温暖。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