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男生为父母做早餐30天不重样:以后要给未来女友做
03-12 09:56:18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近日,湖北一名大四的男生在网上爆红,因他寒假期间30天早起为父母做早餐不重样,菜品还十分精致。不少网友都称被他“暖到了”,有的网友还评论称“想嫁”、“儿子要是体贴起来,简直就是爸妈的貂皮大衣”。

这名男孩是武昌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黄奇鑫,在寒假期间,他提前制定好菜单,早上六点就起床换着花样为父母做饭,父母每天起床洗漱完就能尝到儿子为他们精细制作的“爱心早餐”。

黄奇鑫寒假期间提前列好的早餐菜单

每天,香酥的锅巴饭、有汤色清透的玉米排骨汤配蛋炒饭、有摆盘讲究的香菇鸡丝汤面、有鲜嫩多汁的水饺以及形状规整的小煎饼和鸡蛋饼……这些菜品都轮流摆在黄家的餐桌上。黄奇鑫在设计这些菜品的时候,还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父母的体质,做一些更适合他们食用的菜品。

在黄奇鑫在朋友圈的一段文字中,他称“以前是我睡懒觉,老妈起来给我做早饭,现在该换我起床做早饭,老妈睡懒觉了。”其实,黄奇鑫不仅仅会给父母做早饭,其他餐他也会做。他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等家人享用完美食后,他还洗碗涮锅。奶奶大寿时,他一人还为奶奶做过寿宴。即将面临找工作的他表示,不会在面试或简历中提到此事,认为自己做的事挺平常的,“是理所应当的”。

黄奇鑫为父母做的早餐

据黄奇鑫辅导员肖天介绍,黄奇鑫平时待人热情,与同学、老师们相处融洽,更懂得尊敬老人。“目前一些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求职中表现出情商不高、与人交往缺乏礼仪,尤其对尊长不知感恩等现象。黄奇鑫为我们大学生树立了新时代敬老孝亲的好榜样。”

对话:本身就喜欢做饭 全靠自学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什么时候开始有为父母做早餐不重样的念头?

黄奇鑫:其实我以前在家也给父母做过早餐。以前假期在家呆的时间不长,这次寒假在家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就想父母辛苦了,为他们做一下早餐。我觉得如果重复吃某一种东西太单调了,换着不同的花样会更有食欲。在挑选菜品时,我也尽量会选一些口味清淡一点的,能为父母身体补充营养的食物。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在学校一般什么时候起床,放假后呢?

黄奇鑫:我在学校有时候会睡得晚一点,不过这次在家每天六点就起床了。前一天就想好第二天早上要吃什么,然后把食材准备好,一早起来直接做就可以了,母亲七点过起床起来就可以一起吃早饭了,有的时候我也会估计好时间,叫他们起床。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母亲吃到你做的早餐后怎么说?

黄奇鑫:母亲觉得在家做饭挺好,我做饭挺好吃,我煮饭她很欣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做饭是父母教的吗?

黄奇鑫:她没有教过我做饭,都是我自学的。我本身就很喜欢做饭,自己会去学习,有的时候我把我做的菜端在饭桌上,她都不相信是我做的,她觉得太好吃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以后还会这样用心为父母做饭吗?

黄奇鑫:会,而且我不仅做早餐,还会做午餐、晚餐之类的。我还做过年夜饭,之前奶奶过生日,我还做了四桌饭菜,每桌都有十几个菜呢。我做菜最多的一次是在我的生日宴上,我请全班同学吃饭,我做了二十二个菜。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有些人特别喜欢做饭,但是不喜欢洗碗,你会洗碗吗?

黄奇鑫:洗呀,做菜洗完这些事儿我都干了,可以算得上“一条龙服务”。

注重传统美德 也会给未来女友做饭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除了给父母煮饭,还会为父母做哪些事儿?

黄奇鑫:比如说在家要打扫好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觉得子女与父母相处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黄奇鑫:最好的状态就是父母会觉得有我这个儿子很好。我父母有时候会觉得我和我姐姐性格相反,爸爸就说这样也好,我娶老婆回来,老婆也会跟着享福,姐姐嫁出去也会很幸福。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如何看待自己走红网络?

黄奇鑫:我怎么走红的自己都不知道,是同学发给我说我在微博上红了,我当时得知了其实心情还不错。可能是我菜做得不错,还孝顺父母吧。我觉得我其实也没有那么好,我只是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孝顺老人、孝顺父母是一种传统美德,我们这些90后如果一些事情自己能做,就别麻烦父母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父母很注重培养你的独立意识吗?

黄奇鑫:因为父母工作很忙,培养我最多的可能是我的爷爷。他是一名教师,我两三岁大时就跟着爷爷去学校,在教室里像学生一样听讲,爷爷对我的教育挺重要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大四正在找工作吗?会把这件事写在简历上或者在面试时提及吗?

黄奇鑫:应该不会,因为我做的事挺平常的,我自己就觉得是理所应当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以后有女友了,会跟她讲起这件事吗?

黄奇鑫:如果以后真的找到了,我不会刻意地去告诉她,因为我也会主动为她做一些美食。

原标题:大四男生为父母做早餐30天不重样: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