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挖断7条电缆致深圳5000多户停电 两地铁施工单位受顶格处罚
07-11 07:49: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深圳地铁施工挖断7条电缆致多片区超过5000户停电引发关注。7月9日深圳市经贸信委和深圳地铁集团均召开相关主题警示会,研讨电缆等管线保护工作。深圳地铁集团对施工单位进行顶格处罚,给予红牌警示并罚款,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涉事单位为:中铁二局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部及中铁二局深圳地铁6号线银八区间工程项目部。

微信图片_20180709232007.jpg

高压线标志下,依然被挖断电缆。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深圳市经贸信委

召开警示会后还将有新闻通报

就近期“深圳地铁被深圳供电局指责野蛮施工挖断7条电缆”受广泛关注一事,相关部门联合于7月9日下午进行研讨,深圳经贸信委电力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发起,深圳供电局、深圳地铁和深圳轨道办参与,围绕尽快解决电缆遭挖断问题,举一反三不再出现这种情况的主题开了警示会,研讨加强电缆遭挖断情况的保护工作。据了解,当天下午开会后3点多,参会方还到岗厦北事发现场了解情况。

南都记者联系深圳经信委,对方表示现场讨论不太适合邀请媒体参加,谢绝媒体参与,当天的会议记录也不对外发布,后续将会进行正式的新闻发布。由于此次事件涉及部门较多,还需要理顺发布机制,然后确定主导发布部门和发布时间,将就此次情况进行对外通报。

涉事施工单位为中铁二局两工程项目部

深圳地铁均给予红牌警示

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近期,深圳地铁施工单位中铁二局两个工程项目部接连发生的两起因施工失误造成的电力管线损坏事故。地铁集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抢修,并通过官方微博诚挚致歉,努力能将用户用电影响降到最低。经初步调查,两起事件均是因施工单位对管线情况摸排不彻底等因素造成的事故,违反了深圳地铁集团《地下管线设施安全保护规定》。

事故发生后,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现场召开安全警示会,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对施工单位进行顶格处罚,给予红牌警示,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对中铁二局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部及中铁二局深圳地铁6号线银八区间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根据工程合同条款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

深圳地铁建设部门将认真吸取教训,组织全市地铁施工涉及的地下管线的施工现场进行排查、核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微信图片_20180709231955.jpg

施工现场被挖断的电缆。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探讨

业内人士:

使用科技手段 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城市超高强度的开发,大城市病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地下工程,开了挖、挖了开,没有前瞻的规划,没有全体系覆盖的统一部门的管理,各种管线相互“扯皮打架”。

该业内人士建议,深圳应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在地下管线上装置报警设备,直接连接管线管理机构,让管理机构在没有解除地下管线报警前或安全警示前不能轻易施工。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采取综合管廊建设的方法来规范和管理地下管线。2017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类管线强制入廊。

地下综合管廊两大成本

高昂造价和沟通协调困难

南都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深圳是国内较早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城市,早在2005年就在大梅沙建成了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至今安全运行了12年。随后,光明新区和前海也相继铺设地下综合管廊,2017年深圳共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3.4公里。根据全市管廊专项规划,深圳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计划到2020年开工建设270公里综合管廊。

不过,旨在彻底维护管理好地下管线的综合管廊建设,又因造价昂贵推进缓慢。据住建部测算,每公里超过1亿元,比四车道高速公路还高。有机构预计,全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预计将带来4000亿至5000亿元投资。从目前深圳建设进度来看,现阶段通过综合管廊的方式来彻底解决地下管线被挖并不现实。

除了“昂贵”的造价成本,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还面临沟通协调难题。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希告诉南都记者,从长远来看,综合管廊建设是解决管网反复开挖的有效之道,从技术本身也没有难题,但是落地成本非常之高,“可能在国内最大的成本就是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成本。” 同时,综合管廊日常管养、维护成本也会相对较高。

原标题:挖断7条电缆致深圳5000多户停电 两地铁施工单位受顶格处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