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飞机仪表读数出错成印尼狮航坠机事件调查焦点
10-31 17:25:5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跟踪调查狮航(Lion Air)印尼坠机事件的业内高管,驾驶舱内可能出错的或误导性的空速仪表读数已成为调查这起坠机事件的安全专家初步关注的焦点。

10月29日,一架隶属于印尼狮航集团(LION AIR)的波音客机坠毁,飞机上共载有189人。飞机航班号为JT610,机型为波音737。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1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参与调查的波音公司已私下向至少一位航空公司高管和一位外部安全专家暗示,该公司对飞行员是否收到了不可靠的速度数据感兴趣。波音是坠毁的这架波音737 Max 8双引擎飞机的制造商。

今年8月交付狮航的这架飞机在从雅加达起飞十几分钟后就坠入了爪哇海,当时天气状况良好,机组人员未发出求救信息。印尼救援队周二进行了海底勘测,搜索这架飞机。

据一位与波音关系密切的独立安全专家,波音还暗示,公司专家特别希望了解坠机前这架飞机的空速测量和报告系统的维护工作,据报道事发前该系统进行了部分维护。

据一位听取了简报的知情人士,波音已向不止一位航空公司高管表示,该公司知道,坠机前一天已经通过维修解决了空速监控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报道,客机出事前一天(28日)的技术日志显示,机师的仪表显示的飞行速度数据“不可靠”,与副机师的仪表读数不同,机师得将客机的操控权限交给副机师,之后机员决定继续行程,客机在雅加达安全降落。

此前,中国民航飞行员、波音737机长杨萌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根据公开的飞行数据分析认为,出现的故障可能是仪表显示故障,这使得飞行员无法了解当时真实的飞行情况,如果出现错误处置,就可能导致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秘鲁航空603航班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仪表故障。

1996年10月2日,秘鲁航空603航班坠毁在秘鲁利马,事故造成61名乘客、9名机组人员共70人死亡。事后调查发现,飞机的高度表和速度表同时处在故障的状态,飞机的飞行高度正以极快的速度下降,但高度仪没有任何相对应的改变,一系列的错误信息导致飞机坠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波音的一位发言人对有关仪表故障的说法不予置评,这位发言人指出,波音之前发布的声明显示,该公司正为调查提供技术援助,有关问题应由印尼有关部门予以回复。

印尼和美国政府调查人员尚未就调查的任何细节置评;空中交通管制官员已表示,这次航班的机组人员在请求返回机场并获得批准时没有说明具体情况。

牵头此次调查的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Soerjanto Tjahjono表示,空速报告和维护问题将是这次调查工作的部分内容。他未作出详细说明。他证实,调查人员将检查坠机前具体维护检查的情况。

原标题:美媒:飞机仪表读数出错成印尼狮航坠机事件调查焦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