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早起打卡还能赚钱?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10-31 16:1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天早起打卡,没有打卡的人,在微信群里发红包,给早上打卡的朋友分享。这种“早起挑战”的游戏,早在一两年前就在朋友圈里流行了。不过,最近出现了一个名为“早起挑战团”的公众号,在网上举行类似的挑战,吸引了不少网友参加。不过,一些网友在参加了“早起挑战”的活动后,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早起挑战团”行骗?

今年6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在一个名叫“早起挑战团”的公众号被骗。

att_1303401.jpg

办案民警发现,报警人所说的这个组织,以“早起挑战团”、“准时早起”等公众号为平台,要求参与者支付10元至5000元不等的保证金,在规定时段内登录指定APP打卡报道,打卡人平分未打卡人的保证金。

报警人小李(化名)是一名上班族,他介绍说,他也是被朋友拉进这个公众号的,“因为拉一个人‘进伙’,就有10元钱的奖励……”。“早起挑战团”的活动是这样的:参与者可支付10到5000元不等的保证金,并每天早晨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指定的APP打卡,例如有的平台的打卡时间是在早晨6点到8点之间。参与了打卡的人,当天就可以分到没有打卡的人的保证金,而整个活动以21天作为挑战期。如果参与者在挑战期中,有一天没有打卡,那么将被扣除所有的保证金。

att_1303400.jpg

那为什么有人缴10元,有人缴5000元呢?小李解释说,“早起挑战团”的规则中有说明,未打卡人的保证金是以“元”为单位进行平均分配的。举例说,参与者缴纳10元保证金,每天分到的钱可能只有几分钱,而如果缴纳5000元的保证金,每天就有可能分到几十元。这么算起来,如果在挑战期里保持每天签到,就能赚几千元。

全国100多家加盟商

但经过民警调查发现,“早起挑战团”活动的组织人在收到微信用户的挑战金打款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篡改后台服务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保证金的形式实施诈骗。如今,该诈骗团伙采取加盟的方式,在全国已发展100余家加盟商。

为使嫌疑人能够全部及时归案,沙区警方查明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犯罪事实和活动规律后,在腾讯公司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技术配合下,先后转战山东、湖南、广州等20余个省市,成功侦破了这起特大网络诈骗案。

att_1303402.jpg

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查扣电脑20余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冻结账户2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沙坪坝警方提醒:当前网络犯罪形式多样,隐蔽性强,类似“早起打卡”的游戏模式存在欺诈、盗窃的风险,广大网民要提高警惕性,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谨慎参与此类活动,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