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那些用冤狱时光换来的赔偿金 都被受害者们花在哪?
01-08 10:09:11 来源:潇湘晨报

2018年4月,吉林高院宣告刘忠林无罪。

潇湘晨报消息,“要没(被冤枉)这事儿,我孩子也应该挺大的了,现在,弄得我挺寂寞的。”1月7日,刘忠林从吉林辽源中院拿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共获赔460万元。然而,无罪之后,怀揣巨额赔偿金的他说:“我最好的时间都被剥夺了。现在没有家,没有后代,仍是一场空。”

同样的冤案受害者中,黄家光耗尽赔偿款后涉嫌盗窃耕牛被抓,赵作海深陷权健难以自拔。与社会长期脱节后,用冤狱时光换来的巨额赔偿金,都被这些受害者们花在了哪里?

本报综合报道1月7日,吉林省辽源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对刘忠林进行460万元国家赔偿,包含人身自由赔偿金262万余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97万余元,这两项赔偿数额均创下平反冤案的最高值。这与刘忠林当初1667万余元的索赔金额存在差距,但他仍觉得“挺满意的”,同时,刘忠林确信,“我最好的时间都被剥夺了。现在没有家,没有后代,仍是一场空。”

刘忠林出生于1968年,一场发生在1990年秋末的命案,使他背负“杀人犯”之名长达28年,并夺去了他25年3个月的人身自由。他成为了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2018年4月20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他无罪。出狱时,他双手十指指甲坏死、变形,右脚趾因坏死截肢,甚至出现精神抑郁症状。

2018年10月中旬,刘忠林向吉林高院申请借款50万买了新房,与他相处近半年的女朋友却因款项使用矛盾与他分了手——女友希望用这笔钱结婚,办完婚礼再领证,刘忠林担心被骗作罢;久未联系的亲兄弟开口向他借50万元,刘忠林断然拒绝,兄弟决裂。

几乎以新房为中心,刘忠林的生活单一而封闭:宅在家里看鬼片,累了索性在沙发上睡觉,醒了用电饭煲煮点粥,炒两个菜,或者吃上一顿的剩饭。他曾在吉林东丰县的万家乐超市打工三个月,后因处理国家赔偿和买房等事辞职。

深夜里,新房一盏灯也没开,黑暗里的刘忠林感到失落:“这房子是个棺材,我就是等着死。死了,就埋在这个房子里。”

侧影

赵作海:想靠权健拯救自己

赵作海,1952年出生,1999年,因同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而被拘留。2010年4月,“被杀者”回村。同年5月,赵作海被无罪释放,并获65万元国家赔偿。

此前,赵作海因用尽国家赔款而重回公众视野。2010年7月,大儿子结婚,赵作海花掉6万元,接着,大儿子“偷拿”14万元,2012年4月开旅社损失4万元,2012年陷入传销组织,损失17.5万元。

2014年11月,赵作海夫妇投资的担保公司倒闭,前后共40余万元投资款血本无归。之后,二人花了22500元,成为权健商丘区的一个经销商,并成为权健的“忠实用户”。

2015年1月,赵作海因心梗住院,当他从抢救室里醒来之后,就急着出院,打算继续依赖权健来拯救自己。

黄家光:耗尽赔偿款后偷牛

1994年,东山镇新岭冲村发生一起斗殴事件,导致隔壁村一村民死亡。后来,黄家光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直至2014年9月,海南高院宣布黄家光无罪,之后他获得160万元国家赔偿金。获释后,黄家光回到东山镇新岭冲村,修建楼房,迎娶新娘,当上了农庄的总经理……然而,好景不长,四年后,在贩卖偷来的耕牛时,被新岭冲村村民当场抓住。黄家光称,因为没钱了。

村民说,此前,看到他经常抽“中华”、“芙蓉王”,穿颜色艳丽的衣服,骑上万块钱的摩托车,后来又戴上了金项链、金戒指,并且五千块钱、一万块钱地打麻将。渐渐的,村里的人发现,他在家的时间变多了,金项链、金戒指都不见了,抽的烟也从“中华”变成了“红塔山”。

2018年春节过后,黄家光去了永发镇的果菜批发市场打碎冰。一开始,黄家光老老实实地工作,后来手上一有钱,就跑得不见人影了。

周围的人说,黄家光常常辗转不同的地方打麻将,常常有人找他追债。一位牌友称,黄家光打麻将大部分时候都是输,至少输掉了10万块。

念斌:申冤借的百万元仍难偿

2006年7月27日晚,福建平潭县一居民家发生中毒事件。念斌被指有重大作案嫌疑,之后案件经历8年、9审、4次死刑、6次延期。2014年8月22日,福建省高院宣告念斌无罪。

2015年12月30日,福建省高院维持福州中院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念斌获赔119万余元。

念斌的姐姐念建兰称,念斌因申冤曾借了上百万元债务,如今难以偿还。念斌老家被砸、在外租房,本人因养病还无法正常工作。

陈满:疑陷传销陷阱投资百万

陈满是四川省绵竹市人,1992年,因为一起杀人焚尸案,他开始了23年的牢狱之灾。2016年2月,他被无罪释放。这一年中,他获得国家赔偿275万余元。

2017年,陈满曾经的代理律师王万琼微信朋友圈内的一则信息,让大众得知陈满投资了100万元维卡币,疑似陷入传销陷阱。“他刚从我办公室离开,问及其近况,说在一个有海外背景的公司投资了100多万,一年后会有900多万的回报。目测似乎被卷入传销,苦口婆心说了半天,也不知他听进去了多少……”

之后,那家“有海外背景的公司”人去楼空。

说法

国家赔偿金怎么算?

《国家赔偿法》第33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5月15日公布,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统计数据,以及人社部提供的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公式,对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案件,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确定了新的日赔偿标准为284.74元,该标准较上年度增加25.85元。刘忠林被羁押9217天,因此获得人身自由赔偿金262万余元。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金标准为每日242.30元,2017年的日赔偿标准为258.89元。

精神损害赔偿如何定?

2010年,精神损害赔偿被列入国家赔偿范围。2014年,最高法院印发了《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一般情形下,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应当综合考虑受害人人身自由、生命健康受到侵害的情况,精神受损情况,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家庭关系、社会评价受到影响的情况,并考量社会伦理道德、日常生活经验等因素,依法认定侵权行为是否致人精神损害以及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受害人因侵权行为而死亡、残疾(含精神残疾)或者所受伤害经有合法资质的机构鉴定为重伤或者诊断、鉴定为严重精神障碍的,应当认定侵权行为致人精神损害并且造成严重后果。

刘忠林国家赔偿案代理律师屈振红表示,刘忠林羁押时间最长、申诉时间最长、出狱后仍未平反,且出狱后双手十指指甲坏死、变形,右脚趾因坏死截肢,患上严重抑郁,无工作技能,生活面临困难,这都是在与法院协商精神损害抚恤金过程中的考虑事项。

谁为赔偿金负责?

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七条,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当年实际支付国家赔偿费用超过年度预算的部分,在本级预算预备费中解决)。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另外,财政机关审核行政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的申请时,发现该赔偿义务机关因故意或者有重大过失造成国家赔偿的,或者超出国家赔偿法规定的范围和标准赔偿的,可以提请本级政府责令该赔偿义务机关自行承担部分或者全部国家赔偿费用。        

原标题:冤狱时光换来的赔偿金花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