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雄安新区今年首批次征迁安置补偿:户均91万元 人均约28万
05-08 21:57: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消息,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5月7日正式启动。

据微信公众号“雄安发布”的消息:雄安新区5月7日召开的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的批复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同时议定,批准容城县实施2019年第一批次城市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这也就宣布了雄安新区由规划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每户平均补偿91.36万元, 人均补偿27.95万元。

目前,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已在第一批次城市用地土地转用征收涉及两个村大河镇河西村和八于乡龚庄村张贴了征地告知书。

征地告知书显示,此次拟征收两村全部土地,分别为99.3946公顷、59.4685公顷,共约158.86公顷。根据《雄安新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雄安新区被征地群众民生保障实施办法》的规定,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按照每亩12万元的标准支付土地综合地价补偿。

那么,每亩12万元的地价补偿款,这个标准是高还是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如果是耕地的补偿价格,12万元已经比较高了,“过去征用耕地每亩两三万、四五万的补偿价格很常见。但如果是占用农民的村庄建设用地,12万元则不算高。现在讲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的建设用地挺值钱的,而政府在进行补偿时通常不予区分。”

记者对此次征收的河西村和龚庄村两村的全部面积约158.86公顷土地进行了计算,征迁安置补偿总金额为28594.8万元(158.86×15×12)。目前河西村全村共210户,920人;龚庄村全村共有 103户,484人。两村合计313户,1023人。这样算下来,平均到每户大约可以领到征迁安置补偿款91.36万元,人均27.95万元。

“每户补偿91.36万元已经不少了,拿这些钱每年按理财5%的收益计算,差不多每年能得4万元利息,而农民种地一年能挣到1万元就算不错了。”党国英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认为,这也印证了雄安新区召开的党工委委员会议指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5月7日召开的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强调,做好征迁安置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实现阳光操作、和谐征迁。”

有学者建议雄安新区民宅以独栋或联排别墅为主,这可行吗?

此次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距离2018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仅4个多月。

据悉,《总体规划》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技术总牵头单位,组织国内规划及相关科研机构协同推进,历时一年多时间形成。

本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雄安新区首要任务,雄安新区的发展首先也是立足于疏解。根据《总体规划》,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类分布、有序推进的原则,重点承接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医疗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科研院所等。

中央一再强调,“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因此,雄安新区如何规划布局尤为重要。

关于雄安新区的居民区如何设计,很多人都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或想法。如党国英就提出了颇为大胆的建议,“雄安新区的居住场所建设,以独栋或者联排别墅为主较为理想。发达国家普遍都是这样,比如美国主要是独栋,即便日本东京,人口那么稠密,东京人居住的房子很多都是独栋房。”

在他看来,中国不少城市规划都是将政府、企业的办公楼建得比较低,而居民楼建得很高,这样会导致一系列弊端,“我把它叫‘城市居住贫困’”。

为什么是“城市居住贫困”?“这种密集的高层楼房居住方式,不利于心理健康,比如会造成人心情紧张,对孩子成长也不利。这方面已经有环境心理学文献提供了证明。希望雄安新区在建设中能避免出现住宅高层化倾向。”

现实的情况是,中国人口众多,如果都建成独栋或者联排别墅,如何容纳那么多人?

“我专门做过研究,根本的是土地规划比例问题。一些公司的总部、一些工厂占地太奢侈,一些中小城市的工商业用地超过了居民住宅用地。而西方国家是把大量的城市用地用来给老百姓居住。”党国英认为,不仅是雄安新区,像北上广深这些的一线城市,都可以改变居住形态。“最关键是要改变现有的土地规划管理体制,如果规划合理,增加居民住宅用地,就能达到日本东京的土地利用规划水平和土地功能区的划分水平。”

原标题:雄安新区今年首批次征迁安置补偿:户均91万元,人均约28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