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主食放冰箱冷藏后加热食用不发胖?专家:没那么神奇,还伤胃
05-09 06:36:51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减肥,是人们很关心的话题,不少人都推崇少吃主食,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最近,BBC 的一个纪录片——《碳水化合物的真相》在网上火了,这则纪录片抛出了一个说法:将面包放入冰箱冷藏后再加热食用,身体从面包中获得的能量将远远降低。

这个减肥新招,引发网友们的讨论:用这种方法减肥,靠谱吗?长时间吃冰箱冷藏后的主食,会不会对身体不好?5 月 7 日,营养专家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这种方法减肥的效果并不明显,时间久了还会引发胃部不适。

吃主食还能不发胖?BBC 纪录片引热议

吃主食不发胖?减肥人士肯定不敢想象。最近 BBC 纪录片《碳水化合物的真相》中关于"主食放冰箱冷藏后加热食用不发胖"的说法,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片中指出,有一种叫抗性淀粉的东西,它有着抗消化能力,也算一种纤维,可以直接穿过消化道来到大肠,从而喂养肠道菌群。该纪录片拿面包做例子,并称人们吃的面包有 60% 是白面包(精制碳水),其中的淀粉会快速被消化为葡萄糖。但是全谷物面包不同于白面包,它含有抗性淀粉分子和纤维,很难被分解为葡萄糖。除了吃谷物面包之外,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把普通面包放在冰箱里,这样会使一些特别容易消化的精制淀粉转化为抗性淀粉,"冷藏后再烘烤,意味着你的身体从面包中获得的能量,将会远远降低。"纪录片中还称,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土豆、米饭、面条等富含淀粉的食物。

"主食冷藏再吃不发胖"的消息一出,就迅速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在一群网友兴奋地表示想用这个方法减肥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疑问。网友"极奇迹"表示,熟饭冷藏后会变硬,如果长期吃下来,会不会加重胃的负担,从而导致胃痛?

也有网友提出,面包种类有很多种,这种方法应该不是万能的。网友" Haruuu "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是含糖含油特别高的面包,放进冰箱也不可能吃不胖,就算有抗性淀粉,但是糖和油依然存在,放冰箱减肥大概就是自我安慰。

还有网友指出,不管是不是减肥,都要科学调理膳食,主食放进冰箱再加热,一些营养物质可能会流失。

营养专家:没那么神奇,不推荐用这种方法减肥

那么,"主食放冰箱冷藏再吃"这种方法,真的可以用来减肥吗?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表示,人体发胖主要是因为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引起热量在体内的堆积,从而造成脂肪的堆积。

对于纪录片中的方法,梁婷婷认为没那么神奇。"首先,冰箱不是保险箱,主食经过冷藏后营养素会损失,口感也会变差,并不推荐大众用这种方法减肥。"

她表示,实际上主食经过冷藏后抗性淀粉增加的量并不多,纪录片中表述的"神奇作用"也没有网友们想象地那样好,可能少吃一些主食就足够了。同时提醒,市民所能接触到的面包糕点大多数都是高糖高油的,面粉等也都是经过精细加工,想减肥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通过这种方法减肥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呢?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她表示,抗性淀粉的含量和食材品种、烹调方式、储藏方式密切相关,无法一概而论给出数据。所谓抗性淀粉,也是纯正的淀粉,但它们不能被淀粉酶消化,或者消化速度实在太慢,最后大部分都没有在小肠中被消化掉,而是进了大肠,所以它们没有变成葡萄糖,从而也没有进入血液变成血糖。"抗性淀粉的实际效果还和每个人的消化能力有关,如果消化能力弱,则实际进入大肠的未消化淀粉更多,其表现就是腹胀、产气。就米饭而言,这和吃夹生米差不多,消化能力弱的人可能因此胃部不适。"范志红说。

最后,梁婷婷提醒,家庭使用的冰箱有菌落超标的可能,食物会受到细菌污染,从而带来食品安全风险。

原标题:主食放冰箱冷藏后加热食用不发胖?专家:没那么神奇,还伤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