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含氟饮水争议!新研究表明孕期饮用含氟水或降低儿子智商
08-27 19:15:4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世纪初,科学家开始发现氟具有抗龋功能。1945年,美国学者首先在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城的城市饮水中投入氟化物作为对照试验、以验证假设。5年后,结论得出饮水加氟确实可以显著降低患龋齿的可能性。

随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相继准许在饮用水加氟。饮用水加氟防龋也被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列为20世纪十大公共卫生成就之一,并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一些全球和地区性健康和牙科组织的肯定。根据最近的估计,66%的美国居民通过他们的水龙头直接获得含氟水。

然而,饮水加氟在学术界争议从未停歇。反对者们认为过量氟具有氟中毒的潜在危险,会对学习记忆、神经活动等产生不良影响,也不乏有将癌症等疾病与之关联的声音。但多数科学家讲这些质疑成为伪科学。

日前发表在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儿科学》(JAMA Pediatrics)上的一项研究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批评。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学者们的这项最新研究将氟化反应和儿童智商低下联系起来,尤其是母亲在孕期饮用了含氟水的男孩。

《科学》(Science)官网报道写道,长期批评氟化反应的人士对这项研究大加赞赏,但其他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存在许多缺陷,削弱了它的可信度。哈佛大学环境健康研究员Philippe Grandjean说,“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潜在的炸弹。”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数据显示儿童智商降低

氟化物的安全性长期受到关注。此前的观察研究已发现,饮用含氟饮用水与儿童智力得分较低之间存在关联。氟化物可以穿过胎盘,被认为会在负责学习和记忆的大脑区域积累。

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想知道,母亲在怀孕期间饮用含氟自来水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智商。论文的第一作者Rivka Green及其同事研究了加拿大联邦政府资助的母婴环境化学物质研究项目的数据。这是一项针对加拿大六个城市的孕妇及其子女进行的长期研究,从2008年开始收集相关数据。

在近600名女性中,约40%生活在饮用水含氟的城市,她们的尿氟水平平均为每升0.69毫克,而生活在没有含氟水城市的女性的尿氟水平为每升0.4毫克。在这些女性分娩三到四年后,研究人员对她们的孩子进行了与年龄相适应的智商测试。

研究人员使用了两种测量孕期氟暴露的方法:母体尿氟(MUF)浓度的数据,以及自述的自来水和其他含水饮料的摄入量,如茶和咖啡。

在控制了父母教育水平、出生体重、产前饮酒和家庭收入等变量,以及接触铅、汞和砷等环境毒物等因素后,他们发现,如果母亲的尿氟水平每升增加1毫克,她的儿子的智商得分下降约4.5分。这种影响与最近其他关于儿童智商和低水平铅暴露的研究相似。同时发现,与女孩智商得分的关联在统计学上是不显著的。

使用第二种测量氟化物摄入量,即母亲们自己报告她们在怀孕期间喝了多少自来水和富含氟化物的茶,研究人员发现,每升氟化物增加1毫克,男孩和女孩的智商都会下降3.7分。不过,自我报告是一种不太被广泛接受的方法,它被认为不太可靠,容易出现不准确的回忆。

研究人员坦言,他们并不确定为什么这两种方法之间存在性别差异,但他们表示,这可能是因为男孩和女孩在子宫内吸收环境毒素的方式不同。

学界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类研究可能会对公共政策产生重大影响,该论文受到了严格的审查。

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建议,喝一升含氟水应该能提供约0.7毫克的氟化物。Grandjean指出,“如果你喝1升自来水,然后再喝几杯茶,那么仅仅茶里的氟化物浓度就足以让你超过建议的上限。”

意识到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会引起轰动,《美国医学会儿科学》杂志采取了不同寻常的步骤,在论文发表的同时发表了一篇编辑声明。该杂志主编、华盛顿西雅图儿童医院的儿科医生和流行病学家Dimitri Christakis写道,“发表这篇文章的决定并不容易。”他补充说,该论文“因其方法和研究结果的呈现而受到额外的审查”。

该研究团队也充分意识到他们工作的争议性,Green表示,希望这项研究能启动进一步的研究。“我们尽可能地小心谨慎。”她说,“我们并不是说氟化物是毒药之类的,我们只是让数据来说明问题。”

尽管如此,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论文方法上的缺陷削弱了其重要性。伦敦科学媒体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心理学家Thom Baguley认为数据“非常嘈杂”,这意味着包含很多其他的因素,很容易导致假阳性。

伦敦国王学院的心理学家Stuart Ritchie补充说,这些研究结果在统计上几乎没有什么意义,称它们“相当薄弱,处于边缘”。他写道,就其本身而言,这项研究“根本不应该在氟化物的安全性问题上进行过多的研究”。

但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含氟饮水的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公共卫生研究员Lindsay McLaren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即表示,这项研究在方法上和可信度上都是可信的,但她也认为现在改变氟化反应的做法还为时过早。“理想的公共政策不是由任何一项研究得出的,而是由可获得的所有最佳证据得出。”她说,“继续审查和评估氟化物和氟化反应的新研究将是重要的。”

原标题:含氟饮水争议!新研究表明孕期饮用含氟水或降低儿子智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