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出现第五例疑似电子烟致死病例,电子烟是“致命杀手”吗?
09-08 11:38:36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电子烟近些年来在美国十分流行,它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用户吸入。不过,今年夏天以来,美国已接连出现五例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病例,加上已有数百例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美国电子烟的死亡病例已上升到五例

根据美国当地公共卫生官员公布的消息,目前美国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病例已经上升到五例,其中最新的三例是当地时间9月6号汇总上报的,分别发生在明尼苏达州,印第安纳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最早的一例是上个月,也就是8月23日在伊利诺伊州上报的。出于个人隐私的原因,官方并没有公布这五个人的身份信息,但他们的年龄在19岁到49岁之间。除此之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案例也上升到450例,这些病患分布在美国33个州。

美国官方展开调查有哪些进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30号表示,正在对215例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展开调查。据了解调查的重点是电子烟中的哪些成分直接或间接导致患病。

根据最新的调查进展,研究人员发现电子烟中含有的THC, 也就是四氢大麻酚可能是罪魁祸首,四氢大麻酚是大麻的一种致幻成分,含有四氢大麻酚的电子烟产品很可能来自缺乏监管的市场,例如街头或者黑市。与此同时,患病可能也可能与电子烟产品的烟管中含有高水平的维生素E有关。维生素E作为膳食补充剂通常是安全的,但如果被吸入肺部深处,可能会引起问题。

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研究人员有可能随时更新他们的研究结果。关于美国官方对于电子烟的态度,美国每一个州和城市都可以出台自己的法规,例如加州的旧金山在2019年6月成为第一个颁布电子烟禁令的城市,但每个州对于电子烟的态度也不尽相同。因为一直以来,电子烟被认为是烟瘾患者用来摆脱烟瘾的过渡性手段。然而这个夏天以来的电子烟危机给整个美国社会敲响警钟。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经发出电子烟警告,众多医疗专家组织也都呼吁民众在事件调查清楚前不要再使用电子烟。

在美国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人数激增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美国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数量激增。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就有约360万美国中学生使用电子烟,比2017年增加了150万。

目前很多电子烟产品为吸引青少年人群,都提供水果味、巧克力味、奶油味等多种香味选择。对此,美国密歇根州本月4号宣布,将禁止销售带香味的电子烟。密歇根州也成为美国第一个实施香味电子烟禁令的州。

本月5日,一对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美国各州禁售香味电子烟,停止对孩子的诱惑。他们的孩子今年18岁,近日因肺部患病入院治疗,医生认为病情与吸电子烟有关。

患者母亲鲁比约翰逊:“我们为什么不能学学密歇根州呢?我们应该禁售所有香味电子烟,因为它们对孩子的诱惑太大了。”

专家:中国应加大对电子烟监管力度

中国控烟协会近来对8个省的741个烟草销售点进行调查发现,有23%的销售点在售卖电子烟,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研究员许桂华对此提出警示。

许桂华:“有23%的销售点在售卖电子烟,令人担忧。世界卫生组织一再提醒,电子烟存在安全风险,目前在电子烟缺乏标准的情况下,竟然有23%的县/镇销售点在销售电子烟,特别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烟草广告促销和销售电子烟的监管力度。”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45.4%)。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也对此表示:

毛群安:“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原标题:美国出现第五例疑似电子烟致死病例,电子烟是“致命杀手”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