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斗争无路可退,用良知、正气、行动守护香港
11-17 08:42: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本该静心学习的象牙塔,却成为制造武器的兵工厂;本该畅通无阻的道路“毛细血管”,却成为刀剑相向的暴力战场;本该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的绅士,戴上口罩后就成了穷凶极恶、招招见血的暴徒……5个多月以来,围绕移交逃犯条例修订而出现的风波已完全变质,成为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犯罪。一系列失德、失职、失序、失范的现象,将社会的正面价值颠倒过来,让美丽祥和的东方之珠遍体鳞伤。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明确表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面对持续不断且日益升级的暴力,面对香港陷入极为“危殆”的境地,一切正义人士、爱国爱港力量应当清醒地意识到:这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这是一场维护香港法治和践踏香港法治的斗争。香港一向以法治著称,严格遵守法律是法治社会对每个人的基本要求。从抢夺佩枪到焚烧警车,从行刺议员到淋烧老人,暴徒攻击不甘与其同流合污的力量,对市民进行无差别戕害,这是对法治最明目张胆的践踏。谋杀警察、火烧法院、刺杀立法会议员,则是对立法、司法、执法机构肆无忌惮的威胁。他们之所以心安理得,就是因为将所谓的“公义”凌驾于法律之上,将个人意愿当作普遍法则来“私了”市民、制造恐怖。在“破窗效应”的放大下,香港的法治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维护法律权威、恢复社会秩序,让暴徒受到应有惩罚,是香港市民的利益所系,更是恢复秩序的关键所在。

这是一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摧毁搞乱香港的斗争。“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稳定是香港发展的坚实基础。一些极端势力不惜牺牲香港的未来,通过“揽炒”制造混乱、瘫痪城市,从而促使市民屈服、逼迫政府就范,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持续的暴力活动,已经让香港经济雪上加霜,宜居程度日益下降,国际形象备受冲击。如果任其蔓延,不仅市民生活难安,所有靠拼搏创造幸福的香港人都将陷入失控的生活境遇,香港的发展根基也将随之动摇。有记者发出了“香港的明天在哪儿”的疑问。毋庸置疑,维护社会繁荣稳定,才是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及外来投资者的福祉所在。

这是一场维护“一国两制”和破坏“一国两制”的斗争。在“修例风波”中,有人“媚外恋殖”,有人“逢中必反”,甚至喊出“港独”口号;有人与西方反华集团暗通款曲,游说外部势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一位英国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暴徒利用暴力,不仅是为了恐吓地方政府,更是针对中央政府。他们的矛头不光在“港府”更在“中央”,只想要“两制”不要“一国”,妄图夺取特区管治权、实现香港独立。应该看到,正是因为有强大祖国的支持,香港才能抵御住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等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归根结底,这是一场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是捍卫“一国两制”,还是纵容一些人摧毁“一国两制”;是守护香港,还是眼睁睁地看着香港沉沦;是高举法治和正义的旗帜,还是向暴力和邪恶屈服。相信理性的人必定会有正确的选择。斗争无路可退,形势异常严峻,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成为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对香港市民而言,对待失序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更多人守序。可喜的是,这几天自发清理路障的市民越来越多,特区政府成立跨部门小组,统筹行动、遏制暴力。我们希望,从校方到学生,从蓝领到白领,越来越多的人遵守秩序、坚守岗位,让城市“免疫系统”有序运转,让香港的城市机能得以修复。

原标题:斗争无路可退,用良知、正气、行动守护香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