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宣布制裁四名美国政客,他们是什么人?
07-13 21:45:0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针对美方日前宣布根据美国内法对一家中国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官员实施制裁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自即日起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以及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实施相应制裁。

从左至右:卢比奥、克鲁兹、史密斯(资料图)

过往的事件显示,这四人屡屡炒作反华议题,在新疆、香港等中国内政问题上妄加污蔑,多次被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点名批评。值得一提的是,这四人均为共和党人。

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现任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此前曾任国会众议院和参议员,并于2011年至2018年任堪萨斯州州长。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布朗巴克曾参与了共和党党内的提名竞争。

布朗巴克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由来已久。据新华社2004年的报道,时任国会参议员的布朗巴克就曾邀请香港立法会的民主党议员李柱铭等赴美到听证会“作证”,还在媒体上发文,试图将香港问题“国际化”。

在2018年出任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之后,布朗巴克又屡次以“宗教自由”为名攻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月回应布朗巴克有关言论时表示,美方有关人士不止一次信口雌黄,以宗教自由为名造谣中伤,妄图破坏中国民族和睦,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还表示,我想奉劝这位所谓负责“宗教自由”事务的大使,多一些对事实的了解,多一些对他人的尊重,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和泰德·克鲁兹(Ted Cruz)分别来自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均为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目前担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曾参与2010年共和党内的总统提名初选;克鲁兹也曾参与2016年的共和党内的提名初选。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卢比奥是位“逢中必反”的政客,从主张封杀中国高科技公司到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从反对美国企业投资中国到叫嚣中国赔偿,都有他的参与。

去年6月,卢比奥向国会提交“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要求禁止华为等被列入美国政府观察名单的企业根据美国专利法律寻求救济,也不能就专利侵权提出法律诉讼。时任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表示,美国自诩法治国家,却会出现联邦议员主张通过立法阻挠其他国家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奇葩举动,无怪乎在美国国内外引起哗然。

克鲁兹同样频频操作涉疆、涉港问题。据新华社2019年10月报道,针对克鲁兹在香港发表的极端荒谬言论,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0月13日表示,克鲁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搞破坏,公然来港作秀表演,为极端暴力分子摇旗呐喊、撑腰打气,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大放厥词、指手画脚。外交部驻港公署对此表示极度愤慨,予以强烈谴责。

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从1981年起担任美国国会众议员,曾经担任过“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主席,在他的政治生涯中长期就各种问题攻击中国。

据外交部网站2019年12月发布的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史密斯当时称“中国政府在新疆大规模拘禁上百万人,进行的镇压活动堪称‘现代集中营’”。对于他以及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对于新疆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许多美国议员对新疆状况作出无端指责和完全不符合事实、颠倒黑白的评论,未免也太自以为是、狂妄自大了。

原标题:外交部宣布制裁四名美国政客,他们是什么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