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平均降水量424.1毫米!6月以来,重庆下了1961年以来最多的雨
07-13 20:59:47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以来,你是不是感觉经常在下雨?没错!

7月13日,据市气象台统计,6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24.1毫米,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多6成,为1961年以来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区域性暴雨过程偏多偏强、重叠度高,应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

▲轨道五号线两江幸福广场站,行人在积水中行走。七月十日下午五时许,主城突降暴雨,部分道路积水,时值周末晚高峰,主城多处路段出现拥堵。记者 牛强 摄\视觉重庆

据介绍,6月1日—7月11日,除降水偏多外,降水空间分布也不均,除3个区县偏少1成外,其余38个区县均偏多,特别是南部偏多1~1.7倍,其中有5个区县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彭水龙溪降水达1083.7毫米,接近全年的总降雨量。

▲7月13日,两江新区金山大道,车辆驶过,路面积水四起。连日来,重庆出现强降雨。记者张锦辉摄

▲7月13日,一头戴伞帽的市民在江北区松石大道等红绿灯。连日来,重庆出现强降雨。记者张锦辉摄

6月以来,全市已经连续出现“6.2”“6.11”“6.17”“6.20”“6.27”“7.1”“7.4”“7.7”“7.11” 9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计14-15日、17-19日我市还有2次较强降雨过程,这11次过程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10日,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交巡警脱掉被雨水淋淋湿的鞋,在街头指挥交通。记者 牛强 摄\视觉重庆

为何近期重庆强降雨如此“凶猛”?

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介绍,这主要与今年6月以来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进入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对重庆上空持续影响。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同时外围又不断有西南方向的充沛水汽输送,此时北方冷空气南下,又有西南低涡的影响,多种气流持续影响下,导致强降雨过程频繁而持续发生。

13日8–15时,我市大部地区出现阵雨,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西部和东南部局地大雨。市气象台连发五道“强天气警报”。受到强降雨影响,云阳、垫江和武隆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雨水还将在我市出没,14日夜间到16日白天,雨水又将占领全市,大部气温在22-34℃之间,中心城区气温在25-34℃之间。

具体来看,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东北部地区阵雨,局地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分散阵雨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2~34℃,城口及东南部20~33℃;中心城区:分散阵雨转多云,气温25~34℃。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西北部及东北部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阵雨或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3~32℃,城口及东南部19~31℃;中心城区:阵雨,气温26~31℃。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各地阵雨,西北部及东北部局地中雨到大雨。大部地区气温23~31℃,城口及东南部19~28℃;中心城区:阵雨,气温26~30℃。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59年之最!6月以来,重庆平均降水量424.1毫米 未来三天降雨继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