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称自发热内衣是宣传噱头:内衣材质只有透气不透气的说法
11-27 07:08:3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凛冬已至,单衣单裤无法抵御瑟瑟寒风,而里三层外三层裹成熊又不符合当下都市丽人们的审美追求。这时,买一套“自发热内衣”穿上,似乎便可“美丽不冻人”。 

这些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的发热内衣究竟能否自发热呢?还是有一些质疑声,红星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专家表示,内衣的材质只有透气不透气的说法,“发热纤维”只是商家的一种宣传噱头,消费者切勿轻信。 

1234.jpg

↑电商平台上不少在售的发热内衣

『现象』

发热内衣热销 不同品牌的材质不一

11月下旬以来,冷空气突袭,成都开启“速冻”模式。而此时“自发热内衣”依靠商家宣称的“无痕”“超薄”“发热”等广告语获得不少人的青睐,销量直线上升。 

红星新闻记者在淘宝、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上以“自发热保暖内衣”“自发热内衣”等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产品信息动辄一百页,价格比普通内衣要贵,基本在一百元到几百元之间。淘宝网上一款发热内衣月销量竟高达“25万+”。在线下,各个超市也摆出了不同品牌的发热内衣,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

记者发现,这些发热内衣品牌众多,材质五花八门,并没有统一的称法。从吊牌标示上可以看到,主要成分有聚酯纤维(涤纶)、粘纤、莫代尔纤维、腈纶、氨纶、锦纶等。有些品牌的简介中还特别标出其加入了特殊材质,如“吸湿发热德国新型纤维”“保暖黑科技德绒发热纤维”“进口东丽热绒纤维”“莱卡纤维”等。

大多数发热内衣商家声称,衣服采用了“黑科技”材料,可以自己发热,保暖效果也是杠杠滴。

12345.jpg

↑一些品牌的内衣宣称加入可以发热的材质

『专家:』

“过度功能化,只是透气性不同,并非发热”

这些内衣的材料真能散发出热量吗? “这是一件很容易揭穿的事,我干了40多年的服装,从来没见过还能自发热的内衣。”前成都服装行业协会的一位业内专家直言。

纺织鞋服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也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说,所谓的“发热纤维”并不能发热,只是商家把这些东西“过度功能化了。”“一些纤维透气,一些不透气而已。不透气的保暖效果好,透气的就差。一般生活中,冷你就多穿点,降低透气性;热就少穿点,增加透气性。”程伟雄认为,就是这么简单的原理。

68.jpg

对于发热内衣并非什么“高科技”,上述业内专家也给出了同样的看法: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材质,通过吸湿都可以发热,纤维吸湿发热机理是当纤维吸收水分时,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结合,水分子的动能降低,同时转换为热能释放出来。比如羊毛、莫代尔纤维吸湿发热效果好,而普通腈纶、涤纶的吸湿发热效果较差。归根到底,这是“保暖的效果多与少,而不是纤维自身能不能发热”。

“说得难听一点,(自发热)无非是商家的一种噱头。”程伟雄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有服饰品牌打出了“发热”“自发热”的营销口号。

从健康与环保角度出发,程伟雄建议,市民购买内衣最好挑选天然纤维,比如棉、麻或蚕丝等,并多查看其具体成分。另外,购买时应该选择正规渠道、正规品牌,不要简单地以价格高低为标准来选择。

原标题:自发热内衣真是“黑科技”? 专家:不是自发热,而是保暖效果多与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