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引来“纳凉客” 这个高山贫困村火了
11-27 06:46:15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1-27-006-274737-1.jpg

10月22日,丰都县江池镇横梁村,村民在“垃圾银行”用回收的垃圾兑换积分,再以积分兑换日用品。

重庆日报消息,11月16日,丰都县江池镇横梁村。清晨的山林,浓雾还未散尽,“谭师傅早餐铺”已开门营业。这间早餐铺面积不大,里边已坐了三五名客人。

老板娘廖俊淑正在厨房忙着烧水、淘菜。“虽然旺季已过,但早餐铺一天营业额还能有个七八十元。”廖俊淑腾出手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微信账单:从七月初起,短短四个多月时间,店铺收入就有2万余元。

廖俊淑一家原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谭合春做过颅骨手术,需要长期服药和定期复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自从开了这间早餐铺,廖俊淑一家也走上了脱贫增收路。

这里紧邻方斗山自然风景区,夏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76%。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横梁村大力发展以“康养避暑”为主题的乡村游,激活了农家乐、农产品销售、餐饮美食等旅游业态。

目前,全村像廖俊淑这样从事与旅游相关产业的农户共有125户700余人,近三年实现户均年增收7500元以上,“旅游+扶贫”让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干部全力动员,村民不来劲儿

横梁村地处两山夹一槽的山谷地带,村民散居在山林间,当地人将这一片称为廖家槽。山高、坡陡、林密,长久以来,这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在鸡窝地里刨食,靠种植玉米、红薯、土豆“三大坨”过日子。

“2010年前后,村子里还流传着这样一句歌谣:‘廖家槽是个槽,单身汉几十条,要想安家必须往外迢’(方言,意为往外跑)。”80多岁的村民廖泽翰说。

和记者说起村子的发展,廖老汉打开了话匣子:早年间村里没有通村公路,场镇又在山下,来回要走七八个小时。

2013年,横梁村有了第一条出村公路,短短4公里,却架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也正是这一年,重庆市第二届乡村旅游扶贫开村活动在江池镇启动,横梁村被评为“重庆市最佳避暑休闲乡村”,拉开了发展旅游的序幕。

事实上,横梁村如何脱贫一直是最令当地干部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村里也尝试着发展蜜桃、黄金梨等产业,但因为海拔、气候、土壤等因素,均以失败告终。

看到每年夏季,重庆主城数十万人像候鸟一般寻找清凉之地,仙女山、黄水甚至贵州桐梓人满为患,村干部们便寻思起来:同样拥有海拔优势的横梁村何不因地制宜发展高山避暑康养旅游?

可院坝会上,村干部动员村民谈想法、讲见解,一个二个却不来劲儿。“说白了还是对干部不信任,怀疑政府在搞面子工程,怕花了钱没效益,费力不讨好。”横梁村村支书向小平直言不讳。

“由村委会牵头,带领村民前往邻近的武隆、涪陵考察乡村旅游。光武隆仙女山我们就去过好几次,看着当地村民发展高山避暑游,仅夏季三个月就能挣七八万元,乡亲们的态度慢慢有所转变。”向小平说。

另一方面,镇政府确定了吸引人才返乡、发挥“头雁”效应的发展思路,为当地旅游开局起步注入原动力。

多方设法,山沟沟迎来旅游热

2014年,横梁村第一家大型农家乐开张,返乡创业的李天祥砸下300余万元,从村民手中流转170亩土地,修建了一座五层楼的乡间旅馆,有50多个房间、110个床位,最多能接待400余人。

李天翔还在邻近的水库边建起了亲水步道,种上了杨柳、桃花、李树等观赏性植物。夜晚,一轮圆月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美不胜收,旅馆故取名“映月湖山庄”。

然而,山庄第一年生意惨淡,李天翔打起了退堂鼓。

镇村干部得知后,三番四次上门帮忙查原因、找症结,总结出导致山庄生意冷清的两大因素。

“一是硬件设施跟不上。横梁村地处高山,特殊的喀斯特地貌造成当地‘工程性缺水’严重。村里虽然修建了水利设施,村民用水不成问题,但在夏季用水高峰期,农家乐要同时保障游客的供水却不容易。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尽管第二届乡村旅游扶贫开村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横梁旅游按下了‘启动键’,但由于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横梁的生态资源仍未摆脱‘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江池镇党委书记唐克伟告诉记者。

为此,镇党委政府联合村支两委抓紧搞规划、跑项目,大家劲往一处使,全力提升横梁旅游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一方面,村里整合相关政策资金,从高山上引来泉水,在离映月湖山庄不远处修建了一口蓄水量达400立方米的人畜饮水池,可同时满足5000人的用水需求。

另一方面,江池镇联合方斗山片区的其他乡镇抱团营销,借助媒体、互联网、现场展会等平台,推介当地旅游资源,招揽游客。

2016年,横梁村渐渐热闹起来,映月湖山庄仅夏季三个月就挣了20余万元。

2017年,丰都县南岸旅游环线正式通车,将丰都到横梁的距离缩短了一半,同时,江池镇还投入540余万元,打通了横梁村至附近龙河镇、栗子乡、高家镇全长12公里的联网公路,进一步提升了横梁村旅游交通的可进入性。

映月湖山庄彻底火了,每年从五月开始,李天翔的电话就会被“打爆”,全是游客打来预订食宿的,这样的旅游旺季可以持续至国庆以后。生意最好的一年,山庄一个夏季就挣了50余万元。

农房变客房,村民脱贫奔小康

眼见乡村旅游有了效益,原先持观望态度的村民转变了思想,廖俊淑也办起了“谭师傅早餐铺”。

2020年5月,廖俊淑又在早餐店旁开了家中餐馆,腾出二楼的三间房作为客房,办起了集食宿于一体的“三妹农家乐”。旺季时,农家乐每天要接待三十余名游客就餐,她忙不过来,索性让在外学厨的儿子谭勇回家帮忙。

今年夏季,农家乐挣了8万余元,一家人买了辆小轿车,谭勇还娶了媳妇回家。说起这些高兴事,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

事实上,在横梁村,像廖俊淑这样依托乡村旅游,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村民还有很多。

而游客的涌入也悄然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

过去,村民天不亮就得上坡干活,一天只够吃两顿,现在家门口搞旅游,轻松又挣钱,村民也学着城里人一天吃三顿;

以前,大家住土墙房,晴天到处灰,雨天到处泥,现在不仅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楼房,外出回家还都习惯把鞋底整干净了再进屋;

杂物乱堆的院坝干净整洁了,随手乱扔垃圾的村民越来越少了,村里还建起了“垃圾银行”,村民主动将垃圾回收起来,到“垃圾银行”可兑换积分、换购商品……

原标题:引来“纳凉客” 这个高山贫困村火了 丰都横梁村125户村民依托乡村旅游户均年增收7500元以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