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政府巧搭台企业好创业 大渡口区多举措化解企业发展“四难”
11-27 06:51:3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打开“车位飞”App搜寻附近“私人”停车位,再选择租赁车位。当车离开车位后,停车费由车位拥有者获得……

这种名为“车位飞”的“共享车位”新模式,来自大渡口区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云停智连科技有限公司。如今,这家企业已与重庆近百家停车场开展共享运营合作,签约共享车位近两万个,注册用户超20万,日平台共享车位交易次数超5000次。

“这家企业刚落户大渡口区的时候,只有四、五个人。”大渡口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当时,创始人谭晓飞与几个志同道和的朋友准备开发“车位飞”软件,以解决城市车位空置与停车难的问题,但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这引起了大渡口区相关部门的注意。随后,大渡口区派专人与企业进行对接,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企业初创最大的问题之一便是缺乏资金。为此,大渡口区科技局为企业找寻各类合适的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申报各类计科项目。三年左右时间,企业便获得40.3万元科技资金支持。

“如果没有区政府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支持,我们真的很难熬过创业初期。”谭晓飞说。不止是重庆云停智连科技有限公司,大渡口区很多企业都有类似的感受。

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技资金、天安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的引导作用,解决了企业创新难的问题,从而加快创新主体培育。

目前,大渡口区全区累计建成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业创新发展载体20个,认定各类科技研发平台47个。全区市级科技型企业达2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60家、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

“今年以来,我们已投入60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大渡口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资金重点用在了直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搭建平台,创造好的基础设施环境。

为解决企业创新难,只是大渡口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典型举措。据了解,大渡口区对全区297家企业完成了首轮“一对一”走访联系,收集意见和建议322条。通过梳理和分析,大渡口区围绕创新难等问题,从企业发展的“四难”着手,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为解决企业惠企政策落实难,大渡口编印《大渡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惠企政策摘要汇编》,细化财政、金融、税收、社保等7个方面70条政策措施,并明确了政策标准、享受条件、办理单位、办理人员和联系方式。截至10月底,全区落实惠企政策88项,惠及企业2.3万余件次,涉及金额27.44亿元。

对企业融资难,大渡口区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立银企对接白名单,累计为辖区550中小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融资金额共18.1亿元。

对企业人才引进难,大渡口区又出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17项措施,通过“重庆英才大会”“博士渝行周”和科研项目合作等多渠道累计帮助企业引进院士、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115名;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双创”大赛等活动培训企业人才4980余人次;建成3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9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留学人员创业园、1个专家服务基地等一批人才工作平台,助力企业解决人才引进难题。

原标题:政府巧搭台 企业好创业 大渡口区多举措化解企业发展“四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