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的夏天——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08-25 08:03:29 来源:重庆日报

这个夏天,在乡村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趁着放暑假的机会,像小候鸟似的,飞到远在城市中打工的父母身边,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他们的心中,这个假期,除了城市日新月异的改变外,最快乐的就是自己每天能和父母亲在一起的时光。

我是妈妈的小帮手

10岁的吴秋红,老家在垫江县。母亲王芳去年10月离开农村,应聘到主城一家清洁公司做清洁工。今年是吴秋红第一次来到主城过暑假,小秋红看着母亲工作辛苦,每天自告奋勇做起了母亲的小帮手。

看见爸爸妈妈是最幸福的事

13岁的罗念和7岁的罗倩两姐妹老家在綦江石角镇,父母罗陶、廖月梅在美心门业配料分厂工作。这几年小两口凭着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两姐妹也能每年暑期进城来看爸爸和妈妈了。

我喜欢美丽的重庆

季茵,9岁,老家在四川省乐山市,父亲季健康在中铁二十二局重庆轻轨环线二期工地做电工,母亲许秀玲在工地厨房工作。季茵今年是第一次来到重庆过暑假,父母在工作之余带她去了南滨路、洋人街、南坪商圈等地方玩耍。

“暑期工”杜春香

杜春香(中),15岁,老家在四川省南充市,父母多年前来到重庆,靠打临工和回收废品生活。这两年两口子用积攒的钱,盘下一个“串串”店,生意不错。每到暑假,春香就会带着弟弟来到父母的小店,承包家务的同时,还给父母做起“暑期工”。

谭森的性格开朗了

谭森(左二),13岁,老家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多年前父母离异后,随姨妈在农村生活。三年前,外出打工的父亲谭弟学回到重庆,成为中建三局的安保人员,虽然收入并不太高,但相比以前做临工,工作地点和收入都稳定了不少,每年暑期都可以陪伴和照看谭森。“这两年常进城和陌生人接触多,孩子性格开朗多了。”谭弟学说。

不睡懒觉的“小猪儿”

朱纯(右一),7岁,老家在丰都县三合镇,父亲朱亚伟退伍后和母亲常年在上海打工。三年前回到重庆,凭着自己学到的手艺开起了早点铺。这个暑假,朱纯帮着父母做事,养成了不睡懒觉的好习惯。

重庆日报记者 崔力摄影报道

原标题:城里的夏天——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