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巡警道路安全攻坚战 2135条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
09-07 14:4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消息,对全市开展隐患歼灭、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合成共治等道路交通安全“四场攻坚战”的情况进行通报。自7月20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14%、5.65%和22.46%,较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

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60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

清理上万名逾期未审验驾驶人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市公安局结合“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开展了“四场攻坚战” 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公安机关狠抓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公路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重型货车(即“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累计清理逾期未检验大型公路客车575辆、大型旅游客车91辆、危化品运输车241辆、重型货车9200辆。清理逾期未报废危化品运输车1辆、重型货车716辆。此外,公安机关清理逾期未审验持A、B证的驾驶人10878名。

对于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情况,公安机关清理出10878名持A、B证的驾驶人。

6.2万余人次警力严查交通违法

为确保路面交通秩序的正常运转,交巡警部门强化国省干道、省县际关键节点管控,加强等重点车型检查力度。全市启动执法检查站150个,农村劝导站7000余个,投入警力6.2万余人次,劝导员2万余名,强化城市道路、国省干道、农村公路管控。

此次整治行动突出科技手段的应用。依托视频监控、电子卡口、电子警察、测速装置等科技设施,大力开展非现场执法和视频巡查。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重点车辆夜间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实施精准锁定、精确打击。累计查处“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各类交通违法99.7万起,其中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套牌、假牌、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24.12万起。

此外,交巡警以主城区130条严管路段、100条重点道路为重点,集中开展了15次以“扰序、闯禁、降噪、乱点、设施”5大主题的集中整治统一行动。

2135条严重交通违法与信用、保险挂钩

为了提高驾驶人的交通违法成本,交巡警总队将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关信息推送辖区征信管理部门、保险监管部门,推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挂钩,借助信用制度提高驾驶人和企业的违法成本。

目前,交巡警部门已向安监、交通运输部门集中通报营运车违法3.1万余条、营运驾驶人违法7117条,联合对18家客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实施挂牌整治。此外,2135条酒驾、严重超载等严重违法推送征信管理部门、保监部门。

交巡警依托各媒体平台,曝光各类交通违法6.8万余条次,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信息215条,利用12123短信平台开展“点对点”提示433万余条,发布典型案例、安全提示和预警信息1581条;对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较大事故案例进行一案一例深度分析并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7波次28场次网络视频执法直播活动,累计直播时长达1500余分钟,观看人数近80余万。

对97处隧道隐患进行治理

针对近期其他省市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交巡警总队针对隧道安全管理、客车夜间安全通行、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等重点环节和风险点,采取有针对性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目前,交巡警总队策动安监、公路、市政等道路主管部门,对全市97处隧道隐患、172处桥梁隐患、1109处路口隐患、289处汛期隐患、242处两客一危和校车通行线路隐患开展动态排查、闭环治理。

此次道路交通安全“四场攻坚战”将持续至年底,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动态分析研判,展开一系列整治行动。警方表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若发现客运车辆超员、危化品非法运输、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向警方举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