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桥一隧”计划2021年底竣工 将大大缓解中心城区路网拥堵
12-27 07:1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郭家沱大桥及南延伸段项目、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两大工程,已于近日开工。两大工程中包含了郭家沱长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两桥一隧),均计划2021年底竣工。两大工程完工后,将大大缓解中心城区路网拥堵。

郭家沱长江大桥

江北郭家沱驾车5分钟可到南岸区

QQ图片20171227071929.jpg

郭家沱长江大桥效果图。

郭家沱大桥及南延伸段项目,连接江北区郭家沱与南岸区峡口镇,南起茶园立交,经兴塘立交、峡口立交,跨越长江后,北至花红湾立交,线路全长12.7公里。

这座大桥是“公轨两用桥”,将成为轨道交通8号线的过江通道。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八车道,路幅宽度41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包含郭家沱长江大桥和7个立交。

因为长江的阻隔,郭家沱相对封闭,只有一条望江路连接外界,通往海尔路。老的望江路比较狭窄,仅两车道,而且这里还有郭家沱滚装码头,经常有大货车进出,道路交通管制是常事。

目前,进出郭家沱的公交线路从望江厂到建新东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从郭家沱到南岸区,坐车要花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

郭家沱长江大桥总投资约85.21亿元,预计2021年底竣工通车。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南延伸段通车后,将完善城市快速路系统,分流主城中部城区、南部城区南北向道路交通压力,缓解中心城区路网拥堵。

郭家沱长江大桥的建设,将加快两江新区、南岸区与主城各组团的联系。实现城市核心区对外的联系,完善骨架网络结构和轨道交通网络。

按照设计时速,郭家沱长江大桥建成后,驾车从郭家沱到南岸仅需5分钟,10分钟左右就能从茶园到达两江新区。

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

缓解中梁山隧道高家花园大桥拥堵

QQ图片20171227071921.jpg

土主隧道洞口效果图(东侧)。

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均属于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起于大学城片区桃家院子立交东,向东经渝遂立交、一纵线、西部现代物流园,穿越中梁山,跨越嘉陵江,止于礼嘉片区金通大道,全长约14.4公里。

这条道路包含土主中梁山隧道、礼嘉嘉陵江大桥和5座立交。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8车道,标准路幅宽度36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QQ图片20171227071914.jpg

礼嘉嘉陵江大桥实景合成效果图。

从效果图上看,礼嘉嘉陵江大桥简约、大气,土主隧道入口处有大型雕塑,绿化也非常漂亮。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总投资约为64.88亿元,预计2021年底竣工通车。

目前,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比较拥堵,车辆在这里常常排成“长龙”。土主隧道的修建,将再为中梁山增加一条穿山通道。

快速路二横线贯通后,将串联渝蓉高速,以及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也将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的交通“减压”,并缓解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的交通拥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