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也将有“超车道”! 五号线十号线将分“快慢车”
12-28 21:1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8211835.jpg

△市民乘车体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轨道将有“超车道”!28日,轨道交通五号线一期北段、轨道交通十号线开通试运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各大站点进行体验。

其中,新开通试运营两条新线,具备开行“快慢车”的条件。这是在重庆首次实现越行避让运营组织方式,就好像公路的“超车道”一样。

体验:

车厢更宽敞运行更平稳

downLoad-20171228211833.jpg

△轨道十号线开通试运营。

28日上午的通车仪式结束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登上轨道交通10号线进行体验,发现整个车厢更宽敞、运行也更平稳。

细心的乘客会发现,轨道交通十号线的内部设施,有些不一样。最显眼的,莫过于车厢角落设置的多层“行李架”。由于轨道交通十号线不仅要通往重庆北站,还要通往江北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旅客们会带着行李乘坐。有了“行李架”之后,就可以将大件行李放在上面,不会堵塞人行通道。

以前,乘客去重庆北站、江北国际机场,主要通过轨道交通三号线出行。轨道三号线还要经过几个商圈,不少站点客流量大,成了最挤的线路。

轨道交通十号线试运营之后,预计可以为三号线分担一半的乘机客流。轨道交通十号采用我市自主研发的山地As型车,车厢更宽敞,载客量更大,乘坐时感觉也更平稳舒适。体验段是从轨道交通十号线鹿山站到红土地站,单程用时花了35分钟。

细节:

四大人性化设计更亲民

与之前通车的其他轨道线路相比,除了轨道交通十号线增设了行李架以外,两条轨道新线在细节方面,还有四大人性化设计,更加亲民。

据介绍,一是两条轨道新线的车站出入口,均设置了钢结构雨棚,方便市民雨天出行;二是标准车站站厅到站台扶梯,由2组增设至3组,方便乘客快速通行;三是设置了无障碍垂直电梯、无障碍专用卫生间、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等,为特殊乘客提供无障碍“绿色通道”;四是设置空气净化器,以改善站内空气质量,让乘客乘车更舒适。

重庆自主研发的山地As型车,更适应重庆山地城市坡道多、转弯半径小等实际情况,是在国内首次研发出一种地铁新车型。而且,由以前6辆编组的B型车2004人,增加到As型车的2322人,可以搭载更多乘客。

为了让乘客更安全,首次建设并使用疏散平台。疏散平台标高与列车地板齐平,在地下隧道及高架桥梁全区间铺设,当发生突发事件时,乘客可通过疏散平台迅速、有序地尽快疏散撤离。

方便:

轨道线网更密出门首选轨道交通

50岁的陈闻家住渝中区石油路,是受邀体验轨道交通十号线试运营的市民之一。“有了这条轨道线太方便了,我可以经常去看望儿子了”,陈闻说,儿子在渝北区中央公园买了新房,为了去儿子那里,她出门要先坐轨道一号线,在两路口换乘轨道三号线,碧津站下了之后,再坐去悦来的公交车,有时候去一趟单程就要花两个多小时。对于陈闻来说,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开通之后,可以节约一半时间。

而轨道五号线一期的开通,着实让25岁的陈彦旭兴奋了好一阵。

陈彦旭说,以前在上海念大学,觉得上海的轨道线路路网很密,出门都喜欢乘坐轨道。去年毕业回了重庆工作,家乡的变化也非常大,特别是轨道交通的修建,四通八达。现在,陈彦旭在照母山附近居住,出门就是轨道交通5号线,“重庆的轨道线网也变密了,以后出门肯定首选轨道。”

创新:

部分站点探索“快慢车” 

downLoad-20171228211840.jpg

△轨道十号线开通试运营。

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开通试运营的轨道交通五号线、十号线,具备开行“快慢车”的条件。这是在重庆首次实现越行避让运营组织方式,设置“快慢车”避让线,具备同时开行轨道快慢车的运营条件,可提高运营效率。

所谓“快慢车”,是一种越行线,就像我们常说的“超车道”。

简单来说,就是指在一个站台层设置两条轨道,同一方向的车辆进站后,可以通过这两条轨道实现“超车”:慢车在越行站停车时,快车可从旁边轨道开过去。同时,如果车辆在运行时出现故障,也可以驶入越行站的其中一条轨道,不会影响轨道上其他车辆的通行。

轨道交通十号线的龙头寺公园站、三亚湾站,还有轨道五号线的湖霞街站等,都可以开行“快慢车”,将根据客流量灵活处置,并在车站对乘客及时进行提醒。

两条轨道新线之最>>

换乘最方便的站:冉家坝站、大龙山站

本次开通的轨道交通五号线一期北段冉家坝站、大龙山站,实现了轨道交通五号线、门号线的“同站台换乘”,这是重庆轨道交通首次实现同站台换乘,车站内两条换乘线路位于同一个岛式站台上,乘客下车后即可在站台内换乘另一条线,换乘更加便捷。

站厅面积最大的站:重庆北站北广场站

轨道十号线重庆北站北广场站,是开通的站厅面积最大的。该站的站厅面积比标准站厅大了5倍左右,达1万多平方米,为方便旅客,进出口闸机和安检机也都比标准站厅更多。站厅与重庆北站北广场高铁站的出站口相连通,可实现“无缝换乘”。

埋深最深的站:十号线一期红土地站

由于重庆起伏的地形地貌,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红土地站,埋深达到了94.467米。十号线红土地站位于五红路下,呈南北向布置,暗挖总长1438.3米,是十号线一期全线最复杂、工程量最大的附属结构。其中,3号风井开挖深度达到91米,是全国地铁最深的风井。

埋深最深的区间:鲤鱼池-红土地

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十号线鲤鱼池站、鲤鱼池站至红土地站区间,由于埋深较深,施工也比较复杂。其中,鲤红区间全长873.131米,存在5次断面转换;鲤鱼池车站埋深76米,鲤红区间埋深84米,为全国最深地铁区间。

站间距最长区间:长河站-T3航站楼站

为了开行到江北国际机场的“大站快车”,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的“站间距”比较长,平均是1.8公里。特别是长河站到T3航站楼站,站间距最长,达到3.8公里。

施工最难的站:T2、T3航站楼站 

T2、T3航站楼之间的轨道线,将下穿机场跑道,成为施工最难的站。轨道线从T3航站楼出发,最后到达T2航站楼。在施工期间,几十个仪器将对地下的情况进行监测,如地面沉降情况等,可及时作出反馈,因关系到飞机的起降安全,施工设计要求沉降必须控制在10毫米以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