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牙掉了怎么办?他们的护齿方法让现代人想象不到
12-28 10:53: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看了很多古代影视剧,发现剧中的皇后、皇太后们吃饭后,都会有宫女马上递来漱口水和痰盂,皇后、皇太后们就优雅地漱口,优雅地将漱口水吐到痰盂里。可见,古人也懂得清洁口腔、爱护牙齿。咱们的祖先老早就用右手中指当牙刷用了。再后来,印度人发明的“杨枝牙刷”由僧人传入中国,又名“木齿”。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将杨枝一头咬软,蘸了药物刷牙,便可以令牙齿光洁。更简单的方法是用“嚼”的,跟长颈鹿似的嚼嫩树枝,也可达到类似效果。现代人哪天“野外生存”时,忘记带牙刷,不妨回归一下古法。

1.jpg

说到牙齿,那古人要是牙掉了怎么办?有假牙吗?这还真有。早在汉代,张仲景就发明了汞合金填充龋洞法。宋朝还出现了镶假牙的专业医生。古代的假牙材质很多,除了象牙、牛骨,还有坚硬的檀香。假牙除了能解决实际的用牙问题,还有装饰和卖弄的功用。“牙桥”,就是用软金铁线绑住牙齿,再绑入口内,没有咀嚼功能,纯装饰使用。以合金材料镶补牙齿,直到19世纪初才开始在西方国家使用,比我国落后了1000多年。

其实,古人护牙的办法很多,我们现代生活中常用的护牙办法及护牙用品,也是古人护牙的承袭。这里晒一晒古人的5种护牙方法。

药物牙膏

2.jpg

南梁时期,刘峻所著的《类苑》中有首歌谣,题为《西岳华山峰碑载口齿乌髭歌》,歌云:“猪牙皂角及生姜,西国升麻蜀地黄。木律旱莲槐角子,细辛荷叶要相当。青盐等分同烧煅,研熬将来使更良。揩齿牢牙髭鬓黑,谁知世上有仙方。”说明我国早在公元6世纪就已经有了药物牙膏。这种“口齿乌髭”牙膏由皂角、荷叶、升麻、旱莲草、青盐等10种药物研熬而成,推测其功能不仅对牙齿增白留香,消炎镇痛,而且还兼有乌发美容作用,这堪称世界上最早的药物牙膏。现代的中草药牙膏,也是古代牙粉的仿制及创新产品。

牙刷

3.jpg

现在我们都用牙刷刷牙,牙刷有很多种,适合不同的人群。而古代,人们最初是用手指当牙刷的。南北朝时,古人们常用右手中指,伸进嘴里,来回摩擦牙齿及牙龈。敦煌壁画中有一幅“劳度叉斗圣图”,图上,一个和正尚蹲在地上,左手拿着一个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揩前门牙。这就是古人以手揩齿洁牙的最好记录。1954年经我国考古人员发掘,从公元959年辽代墓葬中,就出土了两把骨质牙刷柄。这充分说明,我国使用牙刷洁齿至少也有千年以上历史,比史书所载古埃及人阿迪斯于公元1770年发明的第一把牙刷还早800多年。

漱口水

4.jpg

漱口是洁牙护齿的大众方法之一。现在前卫的年轻人,漱口水随身带,不论走到哪里,都拿出来可以喷一喷,让口气清晰,以完善自我形象。其实,漱口水也不是现代时髦的产物。早在公元前205年至140年,西汉初期医学家淳于意就意识到这一点,他在“齐中大夫病龋齿”案例中,明确提出患者的病得之“食而不漱”,并嘱其以“苦参汤”漱口而愈。公元1624年,明代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更是很科学地指出:“每于饭后必漱,则齿至老坚白不坏。”强调要在每次进食后及时漱口,保持牙齿清洁和口气清新。

牙签

5.jpg

现代人习惯用牙签剔牙,清除嵌在牙齿缝里的食物残渣。在古代,齿木是堪比牙签的洁牙工具。说明白点,齿木其实就是一种古人用来磨齿刮舌以除去口中污物的小木片。除了漆树、舍夷树、摩头树、菩提树等几种树木不能用来做齿木,其他各种树枝都可以是齿木的取材,所以齿木是非常易得而流行的口腔清洁用具。古人用齿木洁牙,很讲究礼仪。据《南海寄归内法传》卷一中说:“一头缓须熟嚼,良久净刷牙关。若也逼近尊人,宜将左手掩口,用罢擘破,屈而刮舌。或可别用铜铁作刮舌之篦,或取竹木薄片如小指面许,一头纤细以剔断牙,屈而刮舌,勿令伤损。亦既用罢,即可俱洗,弃之屏处。凡弃齿木,若口中吐水,及以洟唾,皆须弹指经三,或时謦欬过两,如不尔者,弃便有罪。”这与我们现代人使用牙签的礼仪,如出一辙。

镶牙

6.jpg

镶牙是弥补牙齿缺损的主要医疗措施,既恢复了牙齿功能,也有助美容,许多人认为很现代。其实不然,早在7世纪中叶,我国唐代编纂的世界上第一部官颁药典《新修本草》,就曾载有用白锡、银箔、水银合成银膏,以做牙科充填剂的内容,表明那时已开展了镶牙这项技术。以合金材料镶补牙齿,直到19世纪初才开始在西方国家使用,比我国落后了1000多年。

(来源:郑州日报、映象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