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纯进口的电动车明年不再缴纳购置税了!
12-28 08:4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7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新命令,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购置税。同时也明确了2018年1月1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二)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

(三)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达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标准。

(四)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以下简称企业)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公告_meitu_1.jpg

 

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根据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发展、技术进步和车型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条件。 最直观的信息是:新政策免征购置税的车型不再限于整车国产及电池国产这两大定义,这意味着目前全进口的特斯拉、宝马i3等高端新能源车将有可能节约数万元的购车硬成本。

联系到本月中旬上市的蔚来ES8相当低的购买准入门槛(详见12月25日链接),明年或将成为高端新能源车的销售爆发元年。

目前有可能受益的纯进口高端新能源车型主要是特斯拉S及X系列,宝马i3、i8及X5、7系,沃尔沃XC60及XC90,路虎揽胜运动版,保时捷帕拉梅拉及卡宴,奥迪Q7、A3,奔驰GLE及S级,当然还有两款绝对想象不到的车型:售价高达2250万的法拉利拉法及售价1260万的迈凯伦P1!

笔者认为,国内新能源车消费目前还是由中国品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是此政策的出台及实施标准,确实会激励更多国际大牌加速引进新能源产品抢占未来10年的市场。众所周知,2020年以后陆续会有其他国家强制停售纯燃油车,而这些储备了足够资金及技术实力的国际品牌早已在纯电、插电式混动及增程式新能源车型上布下重阵。

试图弯道超车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微弱前瞻性优势,是否会因为该政策而重新面临一致对外的抗争式竞争?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