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致命湖泊,即使站在湖边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12-28 19:40:04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消息,湖泊总能勾起人们美好的回忆,碧波荡漾、周围绿树成荫、暖暖的风吹拂在脸上……但并不是所有的湖泊都对人们友好,有些湖泊会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变得凶险异常,或者有些湖泊与冰川相连,会特别寒冷。不过这些还算好的,有些湖泊是完全致命的,甚至是站在湖边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卡瓦伊真火山湖,印度尼西亚

卡瓦伊真火山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由多个小复式火山组成的火山口,火山湖是世界上公认的酸性最强的火山湖。湖水呈美丽的绿松石色,但不要因此就想着靠近它。湖水不仅会让柠檬汁黯然失色,而且比蓄电池的酸液更危险。火山湖会影响当地人的生活,即使是住在下游,农民们也要想办法处理灌溉用水中异常的PH值。卡瓦伊真火山喷出的气体通过火山口内的喷气孔形成硫磺。当地很多青壮年男子冒险去火山口采硫磺矿谋生。但是因为大多数工人都不戴口罩,而只用布覆盖自己的脸,所以是非常危险的。卡瓦伊真火山口附近地面存在大量的高纯度硫,它们被岩浆点燃时便会呈现蓝色。这种危险而美丽的光亮可以在夜晚见到。

Laguna Caliente,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中部的珀阿斯火山有两座火山湖,一座是Botos火山湖,它处在一座不活跃的火山口,已经有上千年的时间没有喷发了。它水流清澈,被郁郁葱葱的森林围绕。但另一座火山湖却截然相反。Laguna Caliente是世界上酸性最强的湖之一,其酸含量高于汽车电池。湖水产生的酸雨和酸雾,让你即使站在湖边都可能对你产生不良影响。靠近Laguna Caliente是不太现实的,毕竟珀阿斯火山是一座活火山,火山喷发会产生危险的气体和灰尘。

尼奥斯湖,喀麦隆

近代史上最严重的湖泊灾害之一发生在1986年的喀麦隆北部。尼奥斯湖突然喷发出纯二氧化碳气体。几个小时内,周围2000余人相继窒息身亡,数百人受伤。这是大自然中的一种天然脱气现象,称为“湖泊翻转”。喀麦隆的另一座湖泊莫瑙恩湖在1984年也喷发了大量二氧化碳,造成了37人死亡。目前,这两座湖都建造了“排气防喷”工程,以避免湖泊再次喷发毒气。

沸湖,多米尼加

在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加岛上,沸腾的湖水热气腾腾,就象一锅煮开的水。沸湖是一个火山区的喷气孔,是地壳上的一个洞,已被雨水和两条小溪填满。来自附近火山的水下熔岩和气体将湖水加热。科学家们在湖边测量的水温为82至92摄氏度。他们无法从湖水中心获得水温数据,因为那里的水正处于沸腾状态。沸湖是最受徒步旅行者欢迎的目的地之一,他们必须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湖水满时,从湖底喷出的蒸气水柱竟能高出水面2米多。

基伍湖,刚果和卢旺达

基伍湖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与卢旺达的边界上,面积约为2700平方千米,最大深度约为475米。像喀麦隆的尼奥斯湖和莫瑙恩湖一样,基伍湖也经历过喷发,但最近几年并没有发生。科学家发现有证据表明火山喷发大约每千年发生一次。考虑到湖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含量,以及有200多万人生活在附近,如果湖泊发生喷发,将是毁灭性的。生命的损失将比1986年喀麦隆发生的灾难还要严重得多。能源公司一直在从湖中提取甲烷作为燃料。这有助于满足卢旺达快速发展的电力需求,也可能降低未来湖水爆发的风险。然而,对于提取甲烷是否会破坏维持水下致命气体的压力平衡,仍存在一些争议。

基洛托阿火山,厄瓜多尔

13世纪一个巨大的火山爆发形成了基洛托阿火山湖,它位于海拔约3809米的崎岖地区,所以人们很难一睹它的风采。人们来到这里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湖边的一些小路也遭到了腐蚀,所以路面下陷也是一大问题。由于湖水的酸度很高,所以湖中没有水生生物生存。湖水不能饮用,也不能进去游泳,一些人称,在酸度侵害人体之前,高海拔的寒冷温度会先对游泳者造成损害。

雷尼尔山火山口,美国

雷尼尔山山顶附近的火山口湖总是覆盖着冰雪。只有通过一系列洞穴才能到达这里。这些冰洞之所以能致命,是因为这里储存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探索和试图绘制洞穴系统的科学家们必须携带气体监测设备,以便在地下时避免潜在的致命情况。火山口湖由于吞噬了山上的火山岩而产生了硫磺酸。为什么会有人来这样一个荒凉的地方呢?雷尼尔雪山很受登山者的欢迎,当他们遇到不可预测的坏天气时,会躲在洞穴中。除了火山学家和探险家,这些洞穴也吸引了那些想知道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有哪些微生物生存的生命科学家。其中一种理论认为,这里的生命形式类似于其他行星上的生命。

原标题:7个致命湖泊,即使站在湖边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