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市民心中都有一个最美公园 有些公园已成为区域“生态绿核”
01-09 10:2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8日下午5点,“2017寻找重庆最美公园”大众网络点赞当天排名情况为:第一名重庆园博园,第二名重庆南山植物园,第三名重庆动物园,第四名渝北碧津公园,第五名九龙坡彩云湖公园。

重庆园博园.jpg

第一名重庆园博园

南山植物园.jpg

第二名重庆南山植物园

昨日下午4时,第六位获得iPhone7手机的幸运者已经抽出,他就是手机号码为136****3991的吴先生。在这次最美公园评选活动中,他点赞了铜梁人民公园。“我在铜梁上班,人民公园离自己住的地方也很近,平常茶余饭后都会去公园散步消食。人民公园在铜梁人民的心中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早上的时候很多老人会在那里锻炼,晚上下班了,年轻人和小娃儿也都会去散步,去那里就像是一种习惯,感觉一天不去在屋头都待不住。”吴先生说。

■新闻纵深

彩云湖公园周边将建成国际大社区

截至昨天下午5时,在“2017寻找最美公园”公众点赞环节,九龙坡区彩云湖公园跻身前五。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服务人口30万+的彩云湖公园周边,未来2-3年内,将建成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创新产业聚集、公共服务优质、文化包容多元、管理民主和谐的国际社区。

人文特色:服务人口30万+

彩云湖公园于2007年开工建设,2010年7月2日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是周边30多万居民的公共生态休闲健身娱乐空间。公园自建成以来,先后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并成功创建“重庆市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还先后被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协会授牌“九龙坡区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每天,它都以清新的空气、惬意的休闲环境吸引着周边市民和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

重庆动物园.jpg

第三名重庆动物园

2017年,彩云湖公园以“丹心·爱国”为主题,利用公园长廊、亭阁、台榭等为载体,制作楹联、石刻、爱国典故及宣传栏,将九龙楹联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成功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据初步统计,彩云湖公园节假日和周末人流量达到2-3万人/日。2017年6月,彩云湖公园分获“十大地标名片”和“十大旅游名片”称号;2017年10月,在九龙坡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九龙城市之美”评选活动中,彩云湖公园荣获九龙坡区十大“最美公园”称号。

碧津公园.jpg

第四名渝北碧津公园

生态特色:围绕公园湿地建山水园林

彩云湖公园的建设本身就体现“生态修复”理念,公园规划总面积1650亩,其中湖面面积300亩、湿地面积120亩。彩云湖公园利用原垃圾场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及4.4公里环湖污水管网,根据地形地貌建成储水量168万平方米的彩云湖水库,以及400余亩人工梯田湿地,成为全国面积最小、位于主城区域内、采用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作为景观水源的独特国家湿地公园。九龙坡区将围绕彩云湖湿地公园,打造更具韵味的山水园林城区。公园以打造“层层梯田连远山,蜿蜒湿地上云间;环湖彩林映水天,满园桃花绕溪边”的“桃源景象”为主要理念,2016年,九龙坡区实施了彩云湖公园景观和设施完善工程及水体自净能力提升工程,新增杉林烟雨、轻舟系缆、桃花诗廊、云上画廊等景观文化节点17个,景观桥梁4座,栽植品种多样的桃花1200余株,桃源景象已呼之欲出。

九龙坡彩云湖公园.jpg

第五名九龙坡彩云湖公园

产业特色:创新产业聚集的国际社区

去年6月,九龙坡区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彩云湖板块国际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彩云湖板块国际社区建设以彩云湖休闲宜居板块为基础,范围11平方公里,按照“五片多点”的空间布局,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紧紧围绕“大社区”理念,重点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九龙坡区域建设,着力基础设施提升和区域产业升级,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彩云湖公园将成为国际大社区的“生态绿核”。

点击这里,为你喜欢的公园投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