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来渝:预测未来5年机器人送包裹不是幻想
01-10 17:3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10174006.jpg

20年前,计算机还是个大块头,如今几乎人手一个智能机。你能想象20年后的机器人会普及吗?

现在机器人已经在很多科研、工业领域应用了,“未来5年,让机器人给你送邮件、包裹将不是幻想。”1月10日,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达特茅斯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创办人,美国工程院院士丹妮拉.鲁斯(Daniela Rus) 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给师生们作了一场前沿、精彩的“机器人总动员”,她预测不久的将来机器人也将普及,每个人量身定制一款自己的机器人即将梦想成真。

鲁斯一头微卷的金发,侧面望去高鼻子特别打眼,干练的女科学家穿着黑色无领外套,配着火箭图案的A字短裙,厚底亮皮皮鞋。“大家好!”走上讲台的她首先用中文跟老师同学们打招呼。

二外校长吴先红博士将优才计划的导师聘书颁发给鲁斯,他说:“我坚信她成为我们学校的导师,将对学生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

揭秘海底大冒险

鲁斯从一本小时候爱看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讲起,据此拍摄的科幻电影很多同学跟她一样都很喜欢。

你们知道海底电影是怎么拍摄出来的吗?鲁斯在演讲中揭示了拍摄器神秘的面纱。“它经过自动模版化,又结合了光学原理,探测器像个水下直升机,能时时传输视频和vdio,像素清晰。这是世界上第一台能够在水下拍照不会失真的机器人。”鲁斯放了一段小视频,这是机器人还原海底世界的实景。

科学研究时常伴随着失败,其实第一次鲁斯参与的新加坡水下拍摄实验是以失败告终的。她说,失败了,回到实验室我们又制造了3个类似的机器人,但它们更小,更灵活,是半导体做的软体机器人,可像肌肉一样活动,外型变成了仿真鱼,像个灵巧的小精灵。

从研究、实验、到成功,我们花了三年多时间,但现在实验室里制作软体机器拍摄鱼只花几个小时就够了。

如何制作机器人

未来机器人会是什么样子?轮椅机器人能成为残障人士的双腿、无人驾驶自动汽车能带你到世界各地,想吃妈妈做的菜,家里的机器人向超市发送需要采购的食材清单,很快配送被送上门,厨房机器人烹饪,清洁机器人帮你解决一切烦恼,其实,这样的未来离我们并不是很遥远。

如今鲁斯家里就有这样的厨房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她说,未来5年,让机器人送邮件、包裹真不是幻想。

制造机器人相当具有挑战,需要不断提高硬件、软件技术,比如,模拟自然,用细胞模块来组装机器人。我们还要开发更多无人制造的系统,用不同的算法来控制机器人,帮助人类。

鲁斯还把工作室的实践、制造搬上了重庆中学课堂。

机器人怎么制作出来?首先要有个想法、制作的肌理,每个部件,通过程序明确每个部件的作用,接下来加入能够控制这些部件的电子元件,3D打印、加工、折叠完成模版,形成我们希望的形状。加入地图程序,然后可以通过手机移动这些按钮来控制。谁想要自己的机器人。怎么样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学校首选建立一个数据库,跟其他库交互沟通建模,设计想法成型传入,3D打印,折叠制作,很容易组建一款自己设计的机器人。

MIT(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掌门人

“未来,机器人会和智能手机一样影响人们的生活,而机器人技术也将提升人类的生活、工作、家庭以及娱乐的质量。”这是全球最大的校园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的掌门人鲁斯的一句名言。

1963年生于罗马尼亚的鲁斯是美国工程院院士,曾一手创办了达特茅斯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因为开创的可编程物质和分布式机器人的研究让其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地位最高的女性—,还有人称她是人工智能界的奇女子。

鲁斯说,上中学、大学是一个人确定人生发展的起点,因此立志要成为科学家的你需要做一些准备。她建立中学生,第一步是打好基础知识,勤于思考跨学科问题,培养自己计算机思维;另外要学会合作,关注其他人还没注意到的细节想法,主动。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上,选择让你愉快的事做。牢记过好每一天,因为时间是宝贵的。

最后,她说大家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因为这对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是显而易见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