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美企合作卖手机搁浅,美媒:又是因为“安全顾虑”
01-10 19:37: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电子信息企业华为与美国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合作在美销售手机的计划遭遇搁浅。据《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双方均未透露合作取消的原因,而据知情人士称,合作搁浅的原因是存在“安全相关的顾虑”。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多次利用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阻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眼下美国特朗普政府或正准备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贸易措施,报道指出,此次华为与AT&T合作取消突显出中美贸易和投资目前面临的困境。

美企或因“政治压力”放弃合作

据路透社9日报道,华为公司原定于当天在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上宣布与AT&T合作发售华为Mate 10 Pro手机,但合作在最后时刻搁浅。

AT&T是美国用户第二多的移动运营商,目前尚不清楚AT&T为何改变主意。该公司发言人未予置评。路透社援引另一名知悉谈判内容的人士的话称,是因为出现了“安全相关的顾虑”,但这名人士未予以详细说明。

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引述知情人士称,AT&T是因为“政治压力”放弃与华为合作的。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去年12月20日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对两家电信公司之间的合作表示担忧。

华为手机在美国一些网上零售商和实体店有售,但不能通过主要移动运营商的包月套餐来购买,因此华为将很难打开美国市场。《华尔街日报》表示,AT&T的决定将是华为的一大挫败。

据《今日美国》报道,对于取消合作的结果,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当地时间9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说,这既是华为的损失,也是运营商的损失,更是消费者的损失。

华为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市场给华为带来独特的挑战,虽然华为Mate 10 Pro手机不通过美国运营商销售,但我们现在和未来仍会重视这个市场。”

尽管华为在美国遭遇挫折,但是在英国却十分成功。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为目前是英国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按照已经签署的协议提供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也向英国电信运营商提供技术设备。2015年,英国审查评估报告认为,华为提供的设备并未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安全”成中资在美投资“紧箍咒”

这已经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国市场遭遇挫折。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发布报告,要求美国电信公司不要与华为中兴合作。原因与此次与AT&T的合作搁浅相似,美国国会称是出于国家安全考量。

美国媒体指出,华为与AT&T合作取消突显出美中贸易和投资面临的困境。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多次利用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阻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去年,也有多起中国在美的投资并购案因CFIUS的阻挠告吹。2017年11月,纽约老牌投行考恩集团以无法取得CFIUS批准为由,取消中国华信能源2.7亿美元投资;同月,中国忠旺集团因同样原因放弃收购美国爱励铝业;去年7月,中国海航集团收购美国全球鹰娱乐有限公司的计划因同样原因告吹;去年9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按CIFIUS建议否决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国芯片生产商莱迪思半导体。

就在一周前,蚂蚁金服以12亿美元收购美国速汇金(MoneyGram)的交易也被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希望美方能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可预期的环境。“中方愿同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更大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

美国参众两院上个月提出了改革对外国投资进行国家安全利益审查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法案。英国《金融时报》称,这项改革受到特朗普政府支持,目的主要是为了打击中国对科技和其他战略行业的美国企业日益增长的胃口。

据《华尔街日报》1月5日报道,美国监管部门从严审查以美国技术企业为收购对象的交易,导致去年中国相关收购的规模总量大跌87%。

去年12月14日,针对“中资企业在美投资遭遇漫长审查”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将积极吸引外国对美的投资。中方希望美方的表态与实际的做法是一致的。中方愿意继续鼓励中资企业赴美,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希望美方的安全审查不会成为中美企业开展合作的障碍。

不过,美国媒体表示,在白宫即将出台更加严格的贸易规定之际,中国公司,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公司赴美投资可能会面临更严厉的审查。

原标题:华为与美企合作卖手机搁浅,美媒:又是因为“安全顾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