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兵儿子儿媳双亡卖桂圆干筹手术费?家人:系营销造假
01-10 17:29: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儿子儿媳出车祸身亡,“越战老兵”独自抚养孙子,腿伤复发需要15万元作为换股骨头的手术费,老兵不要施舍,希望出售8000斤上等桂圆干来筹集手术费。1月7日晚,这个感人的故事不断在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中转发。

志愿者们发现,8000斤桂圆干怎么也卖不完,经过调查发现是一场骗局。照片中的“越战老兵”儿媳称已经报警。1月10日,福建漳州平和县长乐乡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当地警方已接到老人家属的报警。

1111111.jpg

付班长1984年光荣退伍。

这则信息最先出现在某媒体的网上销售平台,销售桂圆干的同时,用图文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付有成是一名越战老兵,参加过对越反击战,还是伤残军人,儿子儿妇2012年出车祸死亡,因司机逃逸,没得到该有的赔偿款。半年后,老伴在悲痛中离世。目前,付有成独自抚养孙子,现在腿伤又复发,需要15万元作为换股骨头的手术费,付有成不想要接受施舍,只希望通过出售最上等的8000斤桂圆干来筹集手术费。

凄凉的故事,让很多志愿者纷纷转发并购买。一名志愿者告诉澎湃新闻,一般的桂圆干卖20元/公斤,网上付有成的桂圆干0.9公斤要卖49.9元,但大家仍不停购买,这条微信很快就到了10W+。

澎湃新闻发现,多个微信号均转发了这则消息,并附有平和县长乐乡乐北村村民委员会的证明,证明称67岁的付有成抚养10岁的孙子付小宇,付小宇父母双亡,家庭极度贫困。但有的村民委员会证明中,付有成的名字变成了张有成。

222222222.jpg

多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发现,付有成的桂圆声称只有8000斤,但在多个网销平台销售,怎么也卖不完,他们就产生了怀疑。随即委托当地公益机构负责人实地调查,后来发现照片里的老人是长乐乡人,但并不姓付,而且老人的儿子儿媳也没有发生车祸。

照片中老人的儿媳在“越战老兵卖桂圆干”欺诈索赔微信群里表示,公公姓赖,并不是老兵,老人是受亲戚的邀请拍了几张照片,没有想到他们会以这种方式销售桂圆干,目前他们已经报警。

33333.jpg

乐北村村民委员会陈姓负责人1月10日告诉澎湃新闻,网传的村民委员会盖章的证明均系伪造,村民委员会的公章根本就不是这样的。而且证明里,“越战老兵”一会姓张,一会姓付,村里根本就没有这两个姓,而且也不出产桂圆,更没有越战老兵儿子儿媳车祸身亡、老人独自抚养孙子的故事,这些全是编造的。

多名志愿者告诉澎湃新闻,某媒体网上销售平台已经对此商品下架,并开始退款,但仍有多个平台仍在以付有成的故事销售桂圆干。

1月10日,澎湃新闻打开某媒体网销平台发现,下架商品提示“经核实桂圆干相关推文故事失实,现接受已下单客户无条件退款”。但仍有不少微信营销号在转发该消息,部分网销平台仍在销售“付班长桂圆干”,仍有商家客服表示,付班长的故事是真的。

原标题:老兵儿子儿媳双亡卖桂圆干筹手术费?家人:系营销造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