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马戏城进入首演倒计时,如何挖掘巨大文旅商机?
01-15 21:45:4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9a9b4e6a-32fb-4412-985a-3412c456aabc_副本.jpg

△重庆国际马戏城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1月15日早上9点半,来自重庆杂技团的演员们,正在位于南滨路的重庆国际马戏城里排练。作为重庆新的文化地标,位于南滨路的重庆国际马戏城已进入首演倒计时,今年5月份,首场演出将有机会与观众见面。

马戏,对于重庆市民来说相对小众,从整个演出市场来看,也略偏冷门。然而,广州的长隆大马戏,却把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小打小闹”做成了年收入过亿元的产业。

重庆国际马戏城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马戏城,又将如何打好手里这张牌,挖掘其中蕴含的巨大文旅商机?

将成为文化新地标

15日上午,记者在南滨路上远观,马戏城的主体建筑像一个彩球,“主体球形建筑面积达到2.18万平方米。” 重庆国际马戏城总经理夏伟告诉记者,主体建筑由观众大厅、休息大厅、舞台、贵宾休息室、舞台、后台以及咖啡、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组成。

走进演出大厅,剧场中央是一个圆弧形的“马圈舞台”,边缘区域则可以形成7米深的高空水池。夏伟介绍称,场内现代化的舞美设备,可运送演员快速升到舞台面,实现快速转换场,并能让演员在剧场内任何角落及空中进行表演。具有较大灵活度的升降吊挂设备,能保障各种大型布景、幕布在演出中快速换景,满足各类舞台表演的换景使用要求。也就是说,重庆国际马戏城里,舞台、机械、灯光、音响,都是按照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准打造。

据悉,在国际马戏城的演出已经进入倒计时,最快今年5月份,观众就能在这里观看首场表演

5dbf9cd9-283e-4ff5-9738-0150cf28376b_副本.jpg

△重庆国际马戏城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马戏产业链第一步:创意

结合市场创新剧目

说到马戏,大家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各种野兽、驯禽表演,事实上,马戏也是属于杂技门类之一。在国内,长隆国际大马戏口碑一直不错,据公开报道,长隆大马戏早已成为年收入过亿元的产业。

曾在广州生活工作多年的重庆人屈晓多次到长隆,她告诉记者,长隆大马戏就是传统杂技结合动物表演,节目紧凑,服装华丽,音乐氛围好,“我最喜欢的马戏环节就是几个漂亮演员带着鸟和小动物来谢幕,沿着观众席中间的过道走一圈,互动性强,体验感加分。”

长隆集团曾分享经验时谈到,整个马戏表演的创意是中国的,然后才根据这些创意到全世界“采购”演员和节目。 “长隆模式不可复制,经验却可以借鉴。”夏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打造具有互动性、娱乐性的原创剧目是第一步,也就是说,创意是打造马戏产业链的第一步。

夏伟表示,重庆国际马戏城会以驻场演出与引进剧目相结合,主要还是依托重庆杂技团的传统优势,打造原创性,和市场相结合的优秀剧目,同时,也会引进国际上有分量,又能与重庆国际马戏城场馆定位相匹配的优秀剧目。

马戏产业链第二步:品牌

塑口碑形成区域影响力

5dbf9cd9-283e-4ff5-9738-0150cf28376b_副本.jpg

△重庆国际马戏城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到杭州看宋城,到了广西就要看‘刘三姐’。” 夏伟说,这是因为旅游和文化融合,已经形成了品牌。他认为,要将旅游和文化相结合,把重庆国际马戏城打造成文旅名片,最重要的是做“深”,也就是要把旅游项目融入到演出内容中,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是反推剧目的原创性。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谈到这个问题。传统的杂技更注重技艺上的登峰造极,但是要把现代杂技当做文化产品来对待,把艺术加工成观众真正喜欢的文化产品,同时结合都市娱乐的消费习惯,和市场充分对接,突出地域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

长隆管理团队在运作长隆国际大马戏时,也以整合营销传播理念,动用了多种营销传播手段,将新闻营销、活动营销与品牌联合推广等与大马戏产品本身巧妙结合,不断打造与提升长隆国际大马戏的品牌力。同时在价格定位与渠道推广上,将渠道价与终端门市价进行区隔,拉大价差空间,极大的刺激渠道销售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马戏产业链第三步:产品

辐射周边产业群衍生文化产品

罗兹柏建议,要运作一个文旅项目,应该在吃、行、游、购、娱等多方面进行深层次开发,比如开发一些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游客把文化“带回家”,或是增加一些体验项目,让游客能够参与其中。

夏伟告诉记者,完全建成后的重庆国际马戏城,将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一站式马戏乐园。罗兹柏认为,当形成品牌后,势必会带动周边消费卖场,以及文化产品的衍生,比如优秀剧目的人物造型,服装以及周边纪念品等。

f68ba9ac-d06e-4426-ba59-cfc0928aa401_副本.jpg

△重庆国际马戏城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新闻多一点>>

国外马戏团是如何运营的?

太阳马戏团,这个被誉为“世界第一马戏团”的表演团体成立于1984年,是全球最大的戏剧制作公司,被誉为加拿大的“国宝”。自成立以来,太阳马戏已经带着各种剧目,为六大洲60多个国家、450余座城市的1.6亿名观众提供了3000余场演出,上座率高达95%以上。而在过去30年间,太阳马戏也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个73人的演出公司,发展成为年收入10亿美元、员工近4000人的娱乐公司。那他们是如何运营的呢?

1 注重产品研发

太阳马戏团内部建立了强大的数据库和资料库,内容涵盖图书、录像、图片等,并有专门的学者和研究员负责调查与研究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研究员需要及时与创意总监沟通,告知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发现,以让最新的剧目既保持独特又能与当下潮流相一致。

2 建立培养机制

据 2011 年 Fastcompany 提供的数据,太阳马戏团人才库中的演员超过 20,000 人,其中被正式录用的半数以上为体操员。马戏团会建立专门的训练营,将新人从运动员训练成表演者。集中而高强度的训练用以培养他们的杂技技能,艺术表演能力,最重要的是团队配合意识和技能。这些未来的明星们还需要从故事内涵上深度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3 延伸产业链

太阳马戏团旗下设有音乐录制公司和专门的影像多媒体部门,其衍生产品团队研制了 2000 多件不同类型的产品对外销售,商品涉及服饰、配件、礼物、精细艺术品和手工艺品等各个种类。他们还举办时尚设计展,建起自己的主题公园。

4 开拓新市场

近年,太阳马戏团将自己的项目延伸到电影、电视方面,并与传媒公司 Bell Media,Saban Brand,20 世纪福克斯电视等传媒娱乐公司合作。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