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40年·我的回家路丨吃了这碗泡面,家就更近了
02-14 11:04:15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的脚步近了,漫漫回家路,饿了吃点啥?相信在每个人的记忆中,或多或少都享受过方便面带来的满足和快乐。寒风里、候车室里、火车上,手里捧着的那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里,闻到的是回家的味道,寄托着那份浓浓的归乡之情。

一碗泡面,折射了每个人不同的阅历和故事。随着时代的发展,餐饮品种有了更多选择,但一直以来,没有任何食物可以取代这碗面在归途中的位置。

一碗面,让家的距离更近了

downLoad-20180214104949.jpg

△付红艳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喂给女儿吃。

12日中午12点过,在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上,从火车北站出发回家的旅客络绎不绝。

30岁的付红艳坐在广场前的一个花坛下,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递到女儿面前,6岁的女儿兮兮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小心哦,非常烫。”

付红艳是四川广安人,当天上午10:30,她带着女儿从内江坐高铁到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打算再转乘火车回广安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

“还有大半个小时就要上车了,她还没吃饭,方便面便宜实惠,从重庆坐火车回家只要一个小时,吃了这碗面,家就更近了……”付红艳乐呵呵地看着女儿。

付红艳说,从十八岁外出到广州打工,十多年来,方便面是她每年春节回家路上必不可少的行李,“那个时候还是坐绿皮火车,要坐两天两夜,车上基本上都是吃方便面,因为很实惠!”付红艳回忆。

在她的印象中,当时的方便面还是袋装的,8角钱一袋,贵一点儿的1块2,一到饭点,很多旅客都不约而同的拿出方便面来泡,有时候开水间还要排队。整个车厢都弥漫着各种方便面的香味。在热气腾腾的烟雾中,有人呼哧呼哧的狼吞虎咽,也有人细嚼慢咽的小口品尝,各种吃法都是一种享受,脸上都洋溢着即将回到家的幸福。“那个味儿特别香,饿的时候能一次吃两袋,那个味道就是春运的味道!”

“妈妈,我也很喜欢吃方便面!”听到妈妈的话,女儿兮兮仿佛觉得方便面更香了。

一碗面,拉进了陌生人间的距离

downLoad-20180214104950.jpg

△两天的车程,陈先生准备了一大袋方便面。

 32岁的陈先生是吉林通化市人,在南广场上脚步匆匆的旅客中,只背了一个小包却怀抱着一大袋方便面的陈先生十分引人注目。

陈先生在重庆长寿上班6年了,春节来了,他趁着假期回老家看望父母。“要坐两天的火车,我没有带其它行李,就给自己路上准备了一点吃的。”

记者注意到,在陈先生的袋子里,除了一大瓶水,几乎全是方便面,有4盒桶装方便面和一大袋袋装方便面。

两天的车程,陈先生坦言,自己将全部靠方便面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火车上有套餐,60多块一个太贵了我舍不得吃!这么一袋才花了不到40块钱,很实惠,节约为本,钱省下来我回去孝顺父母。”

对于陈先生来说,车上吃方便面不仅实惠,还能拉近萍水相逢的路人间的距离,因一碗泡面,让原本互不相识的路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吃面话故乡。

“你从哪里来?”“老家是哪里?”到了饭点,天南地北的回家人一边跟身旁萍水相逢的陌生朋友寒暄,一边吃着汤浓味美、热气缭绕的方便面,漫漫回乡路也变得温馨欢乐。

一碗面,让回家的路途变得温暖

downLoad-20180214104952.jpg

△71岁的姚兴根端着一碗方便面,吃得笑容满面。

中午1点过,在火车站的出站口,71岁的姚兴根端着一碗方便面,笑容满面:“刚从新疆库尔回来,火车刚到,还没来得及吃午饭。”没过一两分钟,热腾腾的方便面已下肚。

从10日晚10点从新疆出发,近40个小时的车程,方便面也一路陪伴他到了重庆,“我去新疆13年了,每年回来在车上都要吃这个,寒冷的夜晚,方便面有汤,吃起暖和!再带上一点干粮,路上的伙食就解决了!”

姚兴根老家在黔江石会镇,儿子在新疆定居后,他和老伴儿平时也生活在新疆,不过,他心里始终牵挂着老家的亲人们,每逢过年,他都要回老家看看。

尽管年过七旬,姚兴根还在打工挣钱。“我身体还很好,自己还能够挣钱,马上过年了,我要回去给孙辈们发压岁钱!”姚兴根乐呵呵地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