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寻路 重庆车企纷纷布局无人驾驶
02-26 07:55:35 来源:重庆日报

二○一七年六月十七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有序生产。记者 罗斌 摄  

睿骋CC体现了长安最新设计理念。(本报资料图片)

二○一七年六月十七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有序生产。记者 罗斌 摄  

二○一七年六月十七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有序生产。记者 罗斌 摄  

重庆日报消息,去年,国内SUV市场增幅锐减,产销量大多由SUV贡献的一众重庆车企,将在今年面临近年来最严峻的一波危机——

1月初,长安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则消息,内嵌大红喜报一张。核心信息如下:睿骋CC上市12天,订单突破万辆。

虽说新车上市之初销量火爆多少有些“厚积薄发”的市场因素在里面,但和之前的那些爆款不同,睿骋CC是一款轿车,而且是B级轿车。

这不容易!

去年,国内SUV市场增幅锐减,产销量大多由SUV贡献的一众重庆车企,正面临近年来最严峻的一波危机。

寻路突围是必须的。但路怎么选?围怎么突?睿骋CC在合资、进口车“把持”的中级轿车市场获得“开门红”,算是个不错的榜样。

红利变“红海” SUV今年“不好玩”

中国乘用车市场近年最火的是什么车?SUV。

重庆汽车企业近年推得最多、卖得最多的是什么车?还是SUV。

不夸张地说,最近五六年,SUV是拉动重庆汽车业乃至中国汽车业的第一动力。在重庆,即便是“龙头”长安汽车,大半产销量也是由SUV创造的。其余如东风小康、力帆、幻速和“新兵蛋子”斯威、比速,SUV的顶梁柱地位更是毋庸置疑。

从2012年首款“重庆造”SUV长安CS35上市,到2014年幻速S3凭借对“二胎解禁”的预判引爆国内7座SUV市场,5年多来,SUV之于重庆汽车业的意义,不只是巩固了长安汽车的中国一线车企地位,同时还打通了所有本地民营车企的“上升通道”——在涉足SUV领域前,资格老点的东风小康只有微车和MPV,力帆只有微车和两三款销量寒碜的轿车,扮演着乘用车市场边缘角色;如果不是从SUV而是从轿车起步,后来者幻速、斯威、比速甚至没有存活下来的可能。

“轿车太难做了。莫说B级,就连入门的A级家轿市场都很难插进去。”一位本地民营车企管理层人士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向来是合资和进口车的天下。近年来,随着合资品牌对10万元以下、8万元以下轿车市场的逐级渗透,一度在A级、A0级轿车市场颇有影响力的几大自主品牌被迫由攻转守,重心向SUV、MPV等新兴市场板块转移,“长安、吉利、比亚迪、奇瑞都不大顶得住,新品牌显然不会自大到和合资去拼轿车,SUV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算是蓝海,扎堆是必然的。”

钱在哪儿,人就去哪儿,这没毛病。问题是市场需求总归有限,再一“扎堆”,红利就成了“红海”。

看一组数据。2015年,国内SUV市场增幅超过60%,2016年,降到50%多一点,去年1-11月,不到20%。业内人士预计,全年增幅能达到15%就算不错了——虽然增幅还保持在两位数,但“断崖式下滑”已是事实。

一句话,SUV已经“不好玩”了。

“拉风”“追风”之外 还得加点内涵

虽说SUV热度减退,但两位数的增幅毕竟摆在那儿。所以,对企业来说,真正的问题不是“还要不要玩”,而是“怎么玩”。

“我们的预测,2018年SUV市场还会有两位数的增长。当然,做SUV的人也越来越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要吃到增量,肯定没有前些年容易。”东风小康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说。

对今年“怎么玩”这个问题,本地多家车企管理层人士无一例外提到了“颜值”,即产品外观。

“在汽车业,‘颜值即正义’是金科玉律。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排量、扭矩、轴距等参数太抽象,看得见摸得着的外观内饰和时髦配置,才是和购买欲直接相关的因素。”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联盟发起人、秘书长杨彬认为,去年一年,从长安CS95的“前脸风波”,到力帆发布轩朗、X80被评价“颜值”重新“上线”,再到吉利领克01、长城WEY成为“网红”,无不在验证“金玉其外”的重要性。

这也带来了新问题。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研发实力不断提升,供应链和第三方研发平台资源日益强大,如今造一款新车,要做到外观拉风、配置追风,已经不是什么难事。

“你有我有大家有,最后难免走向同质化。市场井喷期还好说,等增速掉下来,蓝海变红海,凭什么要别人只买你的车?”他说,像无钥匙启动、超大液晶显示屏、车机互联等潮流配置或技术,在去年基本已经成了“公共卖点”,而近年大热的汽车智能化在大多数车型上的具体呈现,也基本停留在中控液晶触摸大屏+语音识别,概念是有了,具体驾驶场景中的人机交互体验却颇尴尬。

“有热点不可能不追,毕竟市场需要。尤其对自主品牌来讲,品牌号召力、产品认同度和溢价能力都不占优,堆配置在所难免,但这也只是让你能够和对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认为,找准自己的品牌调性,做好产品品质,牢牢扎进细分市场,是他给斯威确定的生存原则。

收购SWM品牌转换为汽车厂牌,延聘前宝马高管抓品控,与国际米兰俱乐部战略合作并在每一次大型展会活动中请来球星“站台”,龚大兴围绕这个新品牌所做的一切曾被不少人认为是“拉大旗作虎皮”的花招,市场未必买账。但目前只有X7、X3两款产品的斯威,每月稳定在5000台以上且正稳步增长的销量,多少证明了从做摩托车起便“夹缝求生惯了”的龚大兴,这回好像又摸到了“脉”。

小而美、大而全 “向上”是共同主题

在重庆这样一个汇集了中国最多汽车自主品牌的城市,绝大多数汽车企业,无论是一夜走红的幻速,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小康、斯威、比速,还是起大早赶晚集正亡羊补牢的力帆,在MPV消费群体转向SUV的这个风口,都尝到了甜头,也同时迎来了SUV市场的急剧降温。

对这些企业来说,在轿车领域和合资及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大佬”硬“刚”显然不够现实,像幻速当年异军突起那样的时机也是百年难遇,诚如龚大兴、张正源所说的那样,走“小而美”路线——品质提升,占好细分市场,徐图新兴市场,不失为最为稳妥的求存突围之道。去年斯威X7销量的稳步提升,风光580成为“月销万辆俱乐部”稳定成员,也给了他们更多坚持的信心和底气。

唯一可能多管齐下的是长安汽车。但这位重庆汽车业的“带头大哥”,也有自己的烦恼。去年,长安汽车的CS35、CS75和CX70等主力车型虽坐稳月销万辆甚至曾有过月销量超过2万辆的不俗业绩,但仍不免SUV一支独大的隐忧。

1月16日,第二代长安逸动在渝举行品鉴活动,基于睿骋CC和第二代逸动的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双子星计划”随之启动。这也被业内人士视为长安汽车大体完成在SUV市场的精细布局后,于轿车市场发起的一个久违的“大招”——经历了2017年的增速放缓、产品线调整,长安汽车今年将尝试用近年积累的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技术,向自主品牌中高端家用轿车市场发力,剑风所及,甚至包括部分合资进口品牌。

这种凭借产品力上攻的打法,长安汽车两年前在睿骋上曾有过尝试,但这一次的目标更加务实,产品品质和新技术移植也更为成熟。去年吉利博瑞+帝豪GL组合的成功,则为“双子星计划”的前景添了一抹乐观色彩。

“向上”的,不只是品质、产品,还有视野和品牌。

在国内市场长期被人忽视的力帆汽车,去年在俄罗斯的销量已超过万辆,在其总销售收入占比近半,单车利润则是在国内的3倍。目前,力帆汽车在全球已开设500多个营销网点,并在俄罗斯、阿塞拜疆、缅甸、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伊拉克建起了7个整车组装工厂,随着产品线的完善和持续输出,摩托车时代力帆的“外战内行”可望在汽车领域重现。

小康股份旗下的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将在今年交出第一份成绩单。有消息称,在招来特斯拉创始人马丁·埃伯哈德、收购美国AMG汽车公司并在硅谷设立海外公司SF Motors后,他们预计于今春发布全新高端汽车品牌,并在年底发布首款实车。对新品牌及其产品,金康上下虽一直秘而不宣,但据可靠线报,纯电动、高续航性能+智能(自动)驾驶一个都不会少。

车企争相来渝建厂

重庆成为国内汽车品牌最集中城市

日前,长城汽车与永川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投资建厂。新工厂主要生产长城品牌的皮卡和哈弗品牌的SUV产品,计划2019年投产,届时年产量将高达几十万辆。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近期国内各车企正争相来渝建厂。2016年末,众泰在重庆的汽车工厂建成。2017年7月19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正式落成。如今重庆主要的自主、整车企业,已经接近20家,成为国内汽车品牌最集中的城市。

日前,全国乘联会发布了2017年国内自主车企销量排行,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排名前10位的自主车企中,就有长安、长城、众泰、小康(东风风光)、北汽幻速5家车企,是总部在重庆或在重庆设厂。

众多车企扎堆,也助推重庆汽车产业进一步发挥出集群效应。1月24日,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6.2%。根据该局较早前数据,2017年1—11月重庆汽车产量同比增4%,而2016年重庆1—11月汽车产量为286.57万。

作为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北汽集团,近年来接连在重庆布局了北汽西南特种汽车(北汽特车)和北汽西南新能源(北汽嘉庆)两大主机厂。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重庆积极的产业扶持政策、铁公水联运的交通区位、广阔的区域市场,都是北汽所看重的。更重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渝落地,本地民族自主品牌产业链集成化程度也将提高,从而带来品牌价值的提升。

重庆车企纷纷布局无人驾驶

汽车“未来市场”风潮涌动

日前,力帆、百度在美国硅谷,发布了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力帆330EV。用户只需在手机APP里寻找车辆,输入上车地点,车辆就可以自动来到用户所在位置。上述项目近期将正式在重庆落地,成为国内首个新能源共享汽车无人驾驶商业应用项目。

今年以来,重庆车企在自动驾驶板块动作频繁,长安、力帆先后与百度签约,加入百度阿波罗计划,合作进行无人驾驶的开发。目前,长安的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在加州开展测试,测试的车辆满足L3级别。而小康旗下SF MOTORS,也在美国与密歇根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了全球首个专门用于测试互联和自动驾驶车辆技术的虚拟场景。

纵观国内诸多传统车企,与相关企业和机构采取资源整合,已成为发展自动驾驶的常态方式,面对互联网造车的来势汹汹,传统造车势力纷纷寻求合适的途径,来确保自己未来的优势。

此前,国内大部分相关企业,都将美国加州,作为自动驾驶汽车实际道路测试的目的地。但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联合有关部门,发布了规范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实际道路测试的相关文件,在国内率先为自动驾驶路测进行政策松绑。

随着国内自动驾驶路测规则的建立,有业内人士推测,未来自主车企可能调整原本赴国外测试的思路,转为主要在国内进行测试,以获得基于国内实际路况的测试数据。同时,更为便利的国内测试环境降低车企开展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的门槛,从而引发无人驾驶这一汽车“未来市场”的风潮。

重庆日报记者 王海达 白麟

原标题:汽车寻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