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神技满分:报数提菜陪小孩
02-26 21:35:4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何先生一家的生活充满阳光

在大渡口区晋愉盛世融城小区,有一只明星狗狗“八万”,它一出门,总能获得周遭邻居的青睐,邻居们最羡慕它替主人叼菜篮的技能。除了叼菜篮,“八万”还可以准确报数,让主人遵守交规不闯红灯……有这只“忠犬”在,主人何先生一家的生活也多彩。

从1数到5 连续报数不出错

今(26)日,记者来到晋愉盛世融城小区,找到了这只明星狗狗“八万”。它今年4岁,是一只金毛。“八万”一身金发,毛发浓密,体型强壮,足足有90多斤。

△“八万”可以准确报数

“来,报数。”见记者来访,主人何先生有意“卖弄”,他朝“八万”竖起三个指头。“汪汪汪!”“八万”朝着主人,连续吼出三声。

△“八万”可以准确报五位以内的数

“又来!”这次,何先生竖起五个指头。“汪汪汪汪汪!”“八万”又准确报出了数字。

何先生介绍,“八万”一岁时,自己就开始训练它报数的能力,学了两个月,“八万”就能从1数到5,连续报数也不会出错,“不知道它的极限,因为我后来没教了。” 

会看红绿灯 禁止主人闯红灯

除了报数,“八万”对主人口令的执行能力也特别强。

“走,买菜。”何先生对“八万”发出指令。听到指令后,“八万”走向厨房,嘴里叼上一只竹篮,就朝门口走。

△过斑马线,遵守交规不闯红灯

来到大街上,“八万”走在前头,过马路时,它看到红灯会停下,并在何先生周围跑来跑去。“它是提醒我不要往前走了。”何先生解释。

△过斑马线,遵守交规不闯红灯

记者注意到,待到绿灯亮起,“八万”又从路沿跳下,率先走在前头,边走还侧头两边观察。

“它会看红绿灯,以前我们教过它。”何先生说。 

提菜回家 主人被邻居羡慕

在菜市场等待主人

到了菜市场,何先生买了点莴笋和白萝卜,刚放到竹篮里,“八万”就叼着篮子,朝回家的路上走了。叼菜篮的动作,引起市民的围观,大家被“八万”的举动逗乐之余,也不由得惊叹狗狗有灵性、够忠诚。菜农王德川就向记者表示,“八万”可以提菜,肯定是主人驯化的结果,“教得好,才这么懂事。”

△叼着装满莴笋和白萝卜的篮子,踏上回家的路

邻居肖女士表示,每次看到“八万”提菜篮,她都很羡慕,“我也想买一只狗狗,让它帮我提菜,给我减重。”因为大家都知道“八万”,记者采访时,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找上门来,邀请“八万”去参加社区活动表演。

“叼菜篮是利用它的咬合力,一般训练之后就会,但不能叼太重的物体,一般几斤即可。”何先生解释。 

转圈咬尾巴逗小孩 “忠犬”丰富生活

何先生的儿子小芒果,今年1岁。记者采访时,小芒果正好睡了午觉起床,有起床气的小孩哭了两声,眼角还挂着眼泪。

听到小孩的声音,“八万”走了过来,转起了圈圈。它一边转圆圈,一边侧头去咬自己的尾巴,重复了七八次。“它在表演给小芒果看,每次小芒果哭,“八万”都会转圈圈。”何先生介绍。

△“八万”在家陪“弟弟”小芒果

称呼“八万”为哥哥,因为,很多时候,“八万”都会陪着小芒果。何先生说,他们忙碌的时候,“八万”会照看睡觉的小芒果,等到小芒果睡醒,“八万”又会摇着尾巴过来告诉主人。“他们就是俩兄弟,有“八万”在,日子更丰富多彩。”

△只要有馒头,“八万”就很满足了

释疑:金毛狗狗为何会这么多技能?

有着10多年从业经验的驯狗师李斌介绍,金毛犬的智商在狗当中排第四位,4岁的“八万”相当于20多岁的人,智商相当于3岁左右的孩子。他表示,一般来说,喜欢吃、闻的狗狗较易被训练。“八万”的技能是如何炼成的?他解释,识数,一般是先让狗狗学狗叫,然后通过食物奖励,对识数形成条件反射;识别红绿灯,其实狗狗是不能识别红绿灯的,但是,它在通过红绿灯时,会发现红灯车来车往,绿灯行人通过,而且,会观察红绿灯交替时,灯光明暗的变化,久而久之,它就“识别”红绿灯了;至于提菜,狗狗先把篮子当成玩具,时间一长,就会咬着篮子跟主人买菜了,一般情况下,正常的狗狗训练一个月就能学会。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文 李化/图 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