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慧城市提速 重庆人“数字生活”更美
04-13 06:47:36 来源:都市传媒

昨日,家住江北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的张先生顺利通过了再生育审批的审核,并通过邮件快递的方式,领到了相关批文。从申请到取证,张先生只去社区窗口提交了一次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

从2015年起,江北区政府在数字政务方面开始发力,实现了让群众、企业办事更方便快捷的网上审批模式。

最多跑一次

2015年8月,重庆江北政府网正式上线,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整合了全区32个网站、118个业务系统,654个行政审批事项、29个便民服务事项。

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建立后,以前必须要去线下实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业务,如今在网上就能办理。无论是个人业务还是企业业务,网站页面都有详细的申请材料介绍,只需要将资料按规定进行上传。“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就可办完,取件可以直接邮寄到家。

打造基层事务信息公开APP

如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江北区民政局打造了统一的江北区基层事务信息公开平台,目前正在复盛镇和观音桥街道试运行。该平台实现了手机APP、电脑网页、微信公众号、终端触摸屏等多个载体的同步运行。通过手机APP,群众可以查询到54项惠民政策、260万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

今年5月30日前,江北区基层事务信息公开平台将在全区各街镇全面推开运行。届时,全区所有涉及基层事务信息公开的部门将在该平台上线。

探索人脸识别验证技术

在政府管理智能化方面,江北区将以公民身份证号和法人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依托电子证照库和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人口和法人信息库对接,推进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

同时,江北区还将积极探索人证合一人脸识别验证技术、机器人智能化服务等先进技术应用落地,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

2020年带上手机 游遍重庆各大景区

昨日发布的“互联网+”指数报告显示,在数字旅游上,重庆位居第九。重庆旅游到底有多智能?

2000多个监控点“数人流”

“重庆全域智慧旅游云”由重庆市旅游局指导、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打造,该平台不仅具备大数据采集、融合、运营功能,同时兼具预警、应急管理、咨询投诉等公共服务职能,能为游客、旅游企业、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全面、高效的旅游信息服务。

该平台的上线,可实现企业以及旅游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借助大数据为区域旅游发展、景区景点精准营销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比如,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这个云平台上实时显示着当日接待游客量、当日接待收入、国内旅游目的地排行等数据,数据采集全面,信息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说,目前该平台监控点达2000多个,涉及景区景点、旅行社、酒店、邮轮等。

将推出旅游一卡通

目前,市旅发委已经开始打造“旅游一卡通”,让游客可以拿着手机更加方便地游览重庆,“这种一卡通有点类似香港的八达通卡,游客可以在各个交通枢纽站点或者网上购买,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比如对重庆温泉游有兴趣的游客,就可以购买含所有温泉景点门票的旅游卡,花上几百元,就可以用‘刷卡’的方式,在五天或者一周时间内,一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旅游大巴,前往各个温泉景点亮卡泡温泉。”

2020年带上手机游遍重庆

我市将加快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机场、车站、码头、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民宿客栈、旅游乡村等重点涉旅场所的免费WiFi、3G/4G/5G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

到2020年,基本建成旅游物联网。推进银行、支付平台等与旅游融合,不断提高全市景区、旅行社、酒店、乡村民宿、农家乐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码头、加油站、公交车、出租车、超市、餐饮等涉旅场所电子支付便捷化程度。丰富智能手机、支付卡网上支付、景区门禁验证、酒店入住登记、客房电子钥匙等方面的应用。

此外,我市还将引导、整合旅游区县、旅游特色镇、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宾馆饭店、OTA(“在线旅行社”)等资源,打造全方位多功能的旅游电商平台。

相关新闻>>

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揭晓 重庆4案例获奖 微信“刷脸”就能办税 节省90%的时间

国税局工作人员教市民使用微信办税。 受访单位供图

昨日,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长安汽车A800腾云版案例、重庆-云威“互联网+智能制造”案例、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案例、江北区智慧城管大数据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案例获奖。

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有多方便?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作主旨演讲时,就特别点赞了重庆“互联网+税务”的案例:重庆国税子税务局整合了十多个涉税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可以节约群众90%的办税时间。

马化腾在现场分享了一个来重庆前听到的小故事:重庆山区一位养鸡的农民,卖了鸡蛋之后需要开发票,一大早起来,花几个小时乘车到了办税大厅窗口,才发现材料没带全。

按照以前的流程,他只能再回家拿材料,因为路远第二天才能再来。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教这位农民通过“重庆国税”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线上认证。不但当天就办完了手续,而且以后在家里用微信“刷脸”就可以办税,发票直接邮寄到家。

马化腾说,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的便捷背后,是微信公众号、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支撑。

新办企业办税时间从法定的累计办理期限15天,前台实际办理时间4至5天,通过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缩短到当日申请即办结。

下一步,重庆国税局还将借助腾讯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打造新型智能客服,提高辅导咨询效率,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城市管理装“智慧大脑”

路灯、树木都有了“感觉”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历时3年,创新性地完成了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用“互联网+大数据”给城市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

据介绍,江北智慧城管包含了19个主系统84个子系统,涵盖综合监督、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市政执法、智能停车、园林绿化、惠民服务等功能板块,分三期实施建设。目前,江北智慧城管已有9个主系统上线运行。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曾卿华说,江北区已通过智慧城管综合监督平台督促处置了156万件城市管理问题。

视频智能抓拍系统,是江北区智慧城管最新上线的一个系统。它解决了以前多人“盯屏”,分析滞后的问题,实现了24小时视频实时问题抓拍、立案、分析。

“以前,如果视频显示有人占道经营,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手动抓拍。现在,系统不仅可以自动抓拍,还能对这样的场景进行‘学习’,举一反三。”曾卿华说,随着系统地不断“学习”、升级,自动识别的准确率将更高。

接下来,江北区智慧城管建设将让江北区的街道、路灯、树木都有“感觉”,能够自动感知自己的“身体状况”。

曾卿华介绍,江北智慧城管的部件物联智能感知监督管理系统,已试点实现了井盖、大树、路灯、危险源等设施的实时检测、智能预警。

下一步,江北区将扩建部件物联智能感知监督管理系统。未来,江北区的重要桥梁、隧道、边坡、地通、天桥等结构设施都将会有感知能力,并开展LED全智能控制、智慧灯杆,智能古树、公园,智能井盖等建设示范应用。

都市传媒记者 罗薛梅 刘波 陈翔 王淳 王梓涵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