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戴VR学习安全逃生 生动好玩还涨知识
06-15 18:0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80615180205.jpg

6月15日,重庆市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九龙坡区九龙外滩广场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每年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由重庆市政府安委会主办,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九龙坡区政府承办。

活动现场划分为4个区域,分别进行安全知识咨询、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教育体验、安全生产法规宣传等活动。其中建筑安全VR体验馆、消防安全教育VR体验馆、救援设备展示厅、地震科普体验车等展示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VR体验学习安全逃生

活动现场设置了建筑安全VR体验馆和消防安全教育VR体验馆,利用VR设备让参与者体验到建筑工地事故和火灾现场的全过程。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建筑安全VR设备能够帮助施工人员体验一场事故的经过,从而提高其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教育VR设备加入了小游戏,让体验者使用手柄操作,以游戏的方式在火灾中寻找正确的逃生路线和方法。

救援机器人

在现场的救援设备展示厅内,几个机器人颇引人注意,有防爆侦查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消防高倍数泡沫灭火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对于在救援过程中减少人员伤亡都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如消防灭火机器人,由防高温材料制作而成,其配备的消防炮能够自动喷射水雾和泡沫,可以代替消防战士进入易燃易爆、高温有毒、高温浓烟等火灾现场进行搜救和灭火。

地震科普体验车

在车内就可以体验一场地震,吸引了现场不少市民上前参与。记者了解到,地震科普体验车主要基于液压震动平台模拟地震发生,通过震动平台的模拟生活环境展现地震时的震动效果,同时用烟雾模拟灰尘使场景中的体验人员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的这些体验项目,主要是为了使市民在参与过程中,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感受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的惊险,学习如何安全逃生,有效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增加其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安全技能。

活动现场进行了安全文艺演出,由各区县和企业创作的歌舞、音乐快板、故事评书、音乐情景剧等节目精彩纷呈,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同时还展出了书法、美术、剪纸、版画等安全文化作品,传播安全文化理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