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凌晨5点带娃“赶考” 民办校“小升初”重点都聊些啥?
06-20 15:32:17 来源:上游新闻

今(20)日是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收新生的日子,重庆鲁能巴蜀中学、重庆宏帆八中等一些热点民办学校纷纷采取了面谈的方式招收新生。此前,市教委强调招生时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那么各学校的面谈会通过什么样的考察方式筛选学生呢?上游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学校的面谈都注重考查学生表达和逻辑思考能力。

小生_副本.jpg

凌晨5点就出发 

家长冒雨排队  

上午9点,记者在鲁能巴蜀中学校看到,从校门口通往教学楼的百米过道、操场上搭起的一排排遮雨棚里,送孩子前来参加面谈的家长挤得满满当当。       

学校在操场专门设置了学生排队区,学生进校后便在现场老师的指引下,进入第二教学楼面谈区。从目送孩子走进面谈区那一刻开始,家长们便开始了焦灼的等待。尽管下着大雨,有的家长顾不上衣服被淋湿了,站在塑料板凳上,一直朝面谈区的方向左顾右盼。虽然在学校发给家长们的通知中,8点半开始面谈,不需要提前到校排队,现场还可随时报名参加面谈,但仍有不少家长不到7点就赶到了学校。        

“我们7点过到的,现场已经来了不少人。”来自丰都的家长汪女士带着儿子和同班一个同学,昨晚就赶了过来,“我们坐了晚上7点的动车,差不多9点到的,主要是怕今天堵车。”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外地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今天我专门请假带孩子来面谈,凌晨5点多就出发了。”四川广安的吴先生说,他们并不算早,当他们8点到达学校后,前来面谈的学生和家长已经排起了长队。“天啦,太拼了,这么远都赶过来。”一旁家住南坪的周女士忍不住感叹。 

小生2_副本.jpg

语文续写《如梦令》数学有裂项

面谈表达、逻辑都要考        

上午9点半左右,一批面谈结束的学生纷纷走出考场。“数学太难了,有两道题,一个是裂项,一个是行程,要解出答案,我只写了几步,没写完。”女生小刘走出考场一脸沮丧地向在场等候的妈妈抱怨数学题很难。        

来自丰都实验小学的易同学边走还在和同学争论数学行程题的做法,“他们两个走的米数不变,”“这是队尾,这是队首,队首的位置在动,但队尾先前的位置不变,这一段距离依旧是那么多米……”两人得出的答案不一样,一个是2000米,一个是1350米。九龙坡区的谢同学直言数学两道题都涉及到奥数知识,因为自己学过,所以做起来不是很难,他反而有点担心自己语文作文是不是写偏题了,“题目要求用白化文续写,我用的是描写。”       

据现场学生反映,面谈第一部分一共有三个题目,时长45分钟。语文是续写李清照的《如梦令》,数学两题分别考了列项和行程。

据考生回忆,普遍感觉较难的行程题是:巴蜀中学有一个体训队伍速度为每分钟80米,队伍先走了10分钟之后,小明骑车追上了队伍的队尾传达信息,传达信息需要两分钟,他先传达队尾再传达队首,小明用了7分钟,小明的速度可以不算,有座桥长80米,这个队伍走了3分钟才走完,证明这个队伍的长度有160米,求小明赶到队首再回来走过这段路的距离?        

面谈第二部分的综合素养时长半个小时,除了自我介绍,由老师随机提问,比如在班上的学习成绩如何?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为什么报巴蜀中学?初中三年的目标等等。

据了解,重庆宏帆八中的面谈时间一共2个半小时,分语文和数学,语文比较简单。作文:第一个给一首诗,扩充诗句,写散文,第二个写人;数学包括几何题目,还要心理测试。

上好学校很难 

不少人参加了多所学校面谈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不少学生都参加了至少两所中学的小升初面谈。上午10点多,当儿子面谈结束走出考场,家长周先生简单的问了几句面谈内容,便迫不及待地带着儿子赶往下一所学校参加面谈,“下午两点有一场,我们要快点往那边赶,多试一下多个机会,上好学校太难了!”  

而江北区的学生小王坦言自己此前还参加了另外一所知名学校的面谈,“上次的题量比这次大,题目也更难,所以今天总体感觉还好。”        

还有的学生已经拿到了一所学校的入学资格,但想多一个选择,所以还是赶来参加了这场面谈。“爸爸妈妈说让我来体会上学机会来之不易,如果今天面谈也通过了,我再仔细考虑到底更喜欢哪所学校。”女生小李是今天为数不多独自来参加面谈的学生,她对自己信心十足。  

小学、初中今天开始新生报名        

根据重庆市教委此前公布的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所有公民办学校6月20日起同步招生,且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同时,严禁与培训机构组织考试选拔生源。6月20日起,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开始报名审核并公示。7月20日前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发放《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民办中小学校(不含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中小学校)于4月20日开始发布招生计划,6月20日起开展招生录取工作,与公办学校同步。民办中小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采取电脑派位、面谈等方式招收新生。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