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注意!这些抗癌药在重庆可按规定医保报销
07-12 09:14:07 来源:上游新闻

对很多癌症患者来说,一些专利特效药就是自己的“救命药”,但往往这些药的价格也不低,让很多家庭无法承受。

今(12)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在重庆已经执行2017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正规渠道的专利特效药又新增了36种药品,在重庆可按规定医保报销。 

十几种抗癌专利药价降幅达到44%

在生活中,通过正规渠道使用包括“明星抗癌药”在内的专利特效药,怎样贴近“亲民价格”呢?

1.随着专利到期,仿制药进入市场,专利药的价格一般会降到原来的20%;

2.跟印度一样,实施对于仿制药品的强制许可;

3.政府通过医保政策性谈判,降低药品价格,并纳入医保目录,即国家谈判药品。

前三个途径,第一个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第二个目前在我国缺乏法律支撑,第三种途径——医保集中谈判目前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办法。

2016年和2017年,经过两轮国家医保谈判,大幅降低了十几种抗癌专利药的药价,并纳入医保目录,这些进入医保目录的高价药平均降幅达到44%,降幅最高70%。

例如,治疗乳腺癌的某专利药:

01_副本.jpg

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某专利药:

02_副本.jpg

专利药降价进入医保目录后,参保患者还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经济负担可以大大减轻,但同时,医保基金花费明显增长,体现了国家医疗保险对基本民生的鼎力担当。

“医保药品目录”是什么?

医保药品目录的评选和调整,对患者、对企业、对医院,对整个医药行业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关系国计民生。

基本医保的享有人,须使用进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药,才能按政策规定的报销办法和报销比例,进行费用报销。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原劳动保障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09年、2017年调整发布了四版药品目录。目录品种逐步扩大、用药水平逐步提升,在保障参保人员的用药需求、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药品费用合理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在重庆已经执行2017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了300多个药品,上文提到的36种国家谈判药品,在重庆均可按规定医保报销。

新增进入医保目录的36种国家谈判药品具体有哪些?

医保支付标准是多少价格?有哪些使用条件?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03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