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世界上第一张天气图长什么样?
07-12 08:22:42 来源:新华网

天气预报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世界上第一张天气图是怎么出现的?又长什么样呢?

实际上,准确预测天气不是易事。天气会受到气团、地形、水域状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另外,一些随机的因素变化也会引起天气变化。因此,天气预报是一个历史性难题。

随着人们对气象的探索,如今的天气图已经越来越详细,天气预报也越来越准确。但早期的天气图只是将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气象观测情况用专门规定的数字和符号记录在一张图上,在图上进行简单的分析研究。预报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天气图了解大范围乃至全球的气象情况,通过连续几张天气图,推测天气的未来变化。

1.jpg

早期的气象观测并没有全球统一的观测规定,获得的数据也不会实时交换。世界上的第一张天气图是因克里米亚战争而诞生的。

1854年11月,历史上著名的克里米亚战争正在激烈进行,英法联军包围了塞瓦斯托波尔,陆战队准备在黑海的巴拉克拉瓦港登陆。这时候,黑海上突然狂风大作,巨浪滔天。英法联军不战自溃,几乎全军覆没。

拿破仑三世接收到讯息后立即命令巴黎天文台调查这场风暴的起因,巴黎天文台台长勒弗里埃接此重任。他向各国气象学家征集风暴发生前后的气象报告。报告收集上来后,他依次把同一时间各地的气象情况填在一张张图上,经仔细分析后发现,这次风暴是自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的,当其到达黑海的前1至2天,西班牙和法国已先受其影响。

勒弗里埃分析后认为,如果当时欧洲沿大西洋一带设有气象站的话,就可以将风暴情报及时电告英法舰队,英法舰队能免遭这次风暴袭击。勒弗里埃的建议得到不少国家的响应。 1856年,法国组建了第一个正规的天气服务系统。欧洲的其他一些国家以及美国、日本也都相继组织建设观测网,开始拍发当日的气象观测结果,绘制天气图,开展观测气象、预报天气的服务。天气图是现代天气预报的开端,它使天气预报由点扩展到面,并逐步地发展成熟。

原标题:第一张天气图长什么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