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的朋友圈被他刷过屏吗?脑瘫男孩和他的10亩葡萄园
07-12 06:53:4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周伟的葡萄又熟了!从路口到自家的葡萄园,转两个弯,正常步行只需2分钟的乡间小路,从小脑瘫的周伟一步一步走了6、7分钟,已经满头大汗。即使没办法伸展自己的四肢,但他倔强地管理着10亩葡萄园,因为他想像其他人那样自食其力。

养活自己

遇到周伟时,他正坐在路口等待过往的顾客来园里摘葡萄。记者 李裕锟摄

开车到璧山大兴镇俩耕果生态园,转进路口就看到周伟。37度的天气,他却穿着黑色的长袖衫和蓝色的牛仔裤,皮肤看着要比照片上更黑些,身旁放着平时走路用的拐杖——一根普通的钢管,手持处已经磨得发光。

周伟想起身带我们去自家的葡萄园。他用左手作支撑,左脚用力蹬地,可是弯曲的右腿始终跟不上“节奏”。他咬牙用力,再次颤颤巍巍起身,试图用右手把右腿从身下掰到和左脚一样的位置,却几次差点失去平衡。我们上前去搀他,他摇摇头说:“没事没事,(我)行!”

一旁的农户似乎已经习惯了他的这种“挣扎”,很自然地从地上拿起他的那支“拐杖”,递到他左手。

在拐杖的帮助下,周伟终于站起来了。似乎是不好意思,他看着我们笑了笑,把右臂抬起,扭曲的手几乎“折叠”到手腕处。他伸不出一个单独的手指,想给我们指前面的那片葡萄园:“走吧,就在前面。”

弯曲的乡间小路旁就是周伟种植的葡萄。记者 李裕锟摄

一条石板铺成的小路,只能通过一个人,周伟在前面带路,两条腿都打不直,左脚受重支撑身体,右脚着地时则几乎与地面呈90度角,不到200米的路周伟走了6、7分钟。

肢体二级残疾的脑瘫男孩周伟今年29岁,他说这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家里还有两个弟妹,父母照顾不过来,只得将他送到爷爷奶奶家。家里不是没想过让他接受教育,但他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没有人能24小时跟着他陪他念书,所以上学,成了一个梦。周伟说:“就连自己的名字也写不来。”

整日待在爷爷奶奶家的周伟不甘寂寞,他想活得有尊严一点。爬着做家务,做饭、洗衣服……这些事情他记不得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学,但是都会。“虽然我这个样子嘛,但总不能一辈子靠老的(老人)活。”

倔强的周伟一步一步走在去往葡萄园的路上。记者 李裕锟摄

几年前,因为利润小,父母准备放弃经营了多年的葡萄园。他却说,自己要接手来管。连路都走不了的儿子要接管葡萄园,家里没一个人同意,大家都觉得他是在闹着玩。

家人对他轮番“轰炸”,一个接一个来劝他。“太累了你做不了!”“你站起来都困难怎么摘?”“你种葡萄我们还要来看着你。”“在家里好好待着就行了!”但周伟的决心坚定,他觉得自己一定要做成。他把头昂得高高的,倔强地说:“我就是要做,我要养活我自己。”

从接管葡萄园开始,周伟从爷爷奶奶家搬了出来。

等来的客人

周伟做每个动作都很吃力,但他却凭一己之力尽力去完成。记者 李裕锟摄

从家里搬出来,周伟自食其力的生活正式开始。

他不识字,也没有其他技能,管理葡萄园是父母教会他唯一的谋生方式。

因为手脚不便,所以他只能雇人来做,施肥、搭架、打理、采摘……也因此他葡萄园的成本要比别人贵好多。

邻居家的果园已经开始对外售卖时,他还忙着雇人打理园子,不是因为种得慢,而是周伟总说:“葡萄没有熟透就不卖!”他要等葡萄最好吃的时候才卖给客人。

周伟不识字,也不懂什么电商、推广、物流、包装,他只能每天到路口守着,等待路过的人,告诉他们自己家的葡萄熟了,而这也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偶尔有热心的网友通过微信找到周伟要买葡萄,他还要尴尬而礼貌地语音回复对方,“对不起,我不识字,你可以说语音吗?”

周伟葡萄园里成片的蜜莉因为无人来摘,已经有很多烂在枝头。记者 李裕锟摄

我们去的那天,周伟说他还没等到一个客人。

去年,璧山区残联工作人员唐萍偶然间接触认识了周伟,得知他的葡萄滞销后,动员身边朋友发朋友圈,两天时间,周伟4000多斤葡萄都卖光了。但,这是去年,今年周伟地里的葡萄,至少还有4000多斤没卖出去。

从上个月二十几号开园至今,他刚刚挣回一万。这当中很多都是以往的老顾客照顾,“他们来一般都不问价格,直接摘了就带走了。”可是老顾客数量有限,周伟行动又不便,不能把葡萄拉出去叫卖。

现在地里5亩的蜜莉,至少还有4000多斤没卖出去,如果这两天下雨还能熬几天,如果太阳太毒,周伟说,估计这些蜜莉撑不到下周。

另外5亩,周伟种了玫瑰香(葡萄的一个品种),还有一周左右就熟透了。看到我们来到果园,他吃力地拿起框子去给我们摘葡萄,挑了很久,找了几串快要熟透的玫瑰香递过来。

周伟的葡萄很甜……

要还的债

挂满枝头的玫瑰香还有一周左右就熟透了。记者 李裕锟摄

葡萄园的那扇铁门里面就是周伟的家,说是家,更像一个狭小的库房。一张床,上面连床像样的被褥都没有,旁边是堆放着包装葡萄的纸箱。家里仅有的电器就是一个冰箱和一个电扇,冰箱是去年卖完葡萄后,他喊了一辆摩的,去临近的商场自己挑的,1000多块钱。

其实去年的葡萄除掉成本也没卖出多少钱,但是看到那么多人来帮他,周伟觉得挣钱挣着更有劲头了。

坚持了一年又一年,周伟说他要还债。

周伟卖3块钱一斤的蜜莉,附近很多果农卖2元左右。有人劝他降价卖,他的“犟”脾气立马就上来了,“不干!”还有很多水果商贩跑来以每斤1元的价格大批量收购,他直摇头,“不干!”

“我要还债,还要给工人开工资。”10亩葡萄园,请工人、买肥料、打理、采摘……他已经投入了10万,这其中有前些年挣的,还有近3万块钱是找一些亲戚借的,“欠的钱总得还。”

要还的不只是钱,还有欠的人情债。

“要不是他们肯定卖不脱。”周伟口中的他们包含了好多人,帮他发朋友圈宣传葡萄园的璧山残联的唐嬢嬢,每年夏天都来照顾生意的老顾客,周围帮他拉拢客人的邻里,那些成箱成箱为他解决滞销难题的陌生人……所以他要还债,还人情债,倔强的坚持种出最甜的葡萄,感谢大家。

周伟的右脚着地时几乎与地面呈90度脚。记者 李裕锟摄

有一次,一对情侣从巴南到周伟的葡萄园来摘葡萄,两个人一口气买了50斤。那个叫周航的男生说:“虽然吃不完,但是总觉得应该再多买一点。”他记得,当时摘完称重量的时候,女朋友悄悄和他说,有一串葡萄上面烂掉了很多。周航给女朋友使了个眼色,俩人没再说。

谁料,周伟给他们装葡萄的时候发现了这串坏了1/4的葡萄,“他顺手就扔在旁边的垃圾桶里了。”周航表示很震惊,以为周伟听到女朋友的话生气了,没想到周伟抬头笑着对他说,“再去摘一串,不要钱。烂的你们带回去,就再也不来了。”倔强的周伟宁可扔掉也不给顾客一串坏葡萄。

这个犟脾气自打他开始管理葡萄园就有了。今年也是如此,附近好多家葡萄园的蜜莉(葡萄的一个品种)都卖完了,周伟家却还剩下不少。其实不是因为他的蜜莉不如别家,而是当大家都已经开园的时候,他却还在雇工人打理。周伟说,葡萄没有熟透,顾客摘了会觉得不好吃,宁可少卖几天,也要等到葡萄最好吃的时候才开园。

周伟一手拿框,一手吃力地摘葡萄。记者 李裕锟摄

“少卖一点没什么,我希望顾客买到的每一串葡萄都好吃。”

他倔强着不肯贱价售卖,倔强着对待每一个顾客,倔强着靠自己生活下去。周伟说,我只想把自己养活好,活得像个样。

“像样”的葡萄挂在架子上,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周伟左手拿起一串葡萄站着,虽然显得有点吃力,但笑容如他种的葡萄一样,很甜。

华龙网记者 王玮

原标题:你的朋友圈被他刷过屏吗?脑瘫男孩和他的10亩葡萄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