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低保核查系统新增个税房产信息 新核查系统预计8月将在全市上线使用
07-12 07:32:18 来源:都市传媒

低保对象的精准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重庆低保新核查系统新增地税信息、国土房产数据信息接入,实现从“车”到“房”更为精准的救助人群定位。

新核查系统将在全市上线使用

“传统的入户调查对于个体缴纳个税情况和异地购置房产等情况表现乏力,而个税、房产又恰是定位救助人群收入的关键信息。”市低保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市低保中心牵头已与市税务局、市国土房管局签订信息共享互查协议,实现了救助对象授权、救助部门委托下的救助对象的个税、契税、法人纳税和房产信息的实时在线核查。

据悉,核查工作是实现救助对象精准定位的必要手段,大数据共享是推动核查工作发展的大势所趋。截至当前,我市核查系统已实现工商、公积金、车辆管理、婚姻登记、人口户籍、个人所得税、契税、法人税务、婚姻判决信息、房产信息等10项信息的实时在线核查。目前,以上数据均在新核查系统中试运行使用。预计8月末,新核查系统将在全市上线使用,届时所有数据将服务于全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的信息核查。

政策宣讲入村社入院落

近日,渝北区民政局走进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会议室,向近百名群众宣讲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政策,让不了解民政部门有大数据网络核查认定工作的群体知晓核查部门对于杜绝“关系保、人情保、骗保、错保”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办理精准度,2015年10月,渝北区民政局成立核查认定中心,开展以市级核查系统为依托,先市级后区级的全面核查工作。将城乡建委、水利局、区教委、区房管局等相关部门与社会救助工作办理有关的信息进行共享,汇集出“大数据森林”。目前渝北区可核查的在线项目内容有公积金缴纳信息、工商注册信息、车辆登记信息、婚姻登记信息、户籍信息、社保信息、税务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及死亡人口信息等,通过大数据网络核查,有效提高了渝北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精准度。

2018版核查系统准确性高

作为重庆市2015版核查系统试点单位,自2016年初全面运行以来,重庆市2015版核查系统在渝北区已运行2年半时间。今年5月,重庆市2018版核查系统首先在渝北区试点使用。

“2018版核查系统实行无纸化办公理念,采取电子签章的形式,人机互动体验好,工作效率高效。”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大数据共享是推动核查工作发展的大趋势,截至目前渝北区有效利用大数据网络信息核查,有效提高了渝北区救助对象核查认定的准确性,对2400余户低保申请家庭未审批通过。

都市传媒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吴光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