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封”古城 热心居民自发熬制爱心粥
07-13 07:2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3c87d56-2a34-4fd5-8a31-69d4c25bdb2c_副本.jpg

洪水中的安居古城。

bc7787d8-f496-4263-b936-1af0a665ab75_副本.jpg

洪水漫进安居古城,古城秒变水城。    

家住铜梁区安居镇油坊街的余世怀,睡了一觉发现,洪水已淹至一楼,家住三楼的他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才撤离。

昨日,涪江上游洪峰过境铜梁,使得该区最高水位达到了219.08米(截至12日19时)。

该区在11日下午2点就发布了江河洪水II级预警信息和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转移安置群众6000余人。

暂停迎客

安居镇转移安置6000余人

对于洪峰过境,铜梁于在11日就做出了应对措施。7月11日上午7时开始,涪江安居段洪峰即将过境,水位全面上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发布江河洪水Ⅱ级预警,并于7月11日12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安居开始安置转移群众,古城景区暂停对外迎客。

当晚,安居镇党员干部全员不休,做好随时应对各项防范救援工作的准备。安居镇沿江道路实施交道管制。“当天我们就转移安置了6000余人。”铜梁区相关负责人称,铜梁区沿江水位线225米以下群众都进行了转移安置。

水漫古城

他一觉醒来洪水“封楼”

昨日上午,涪江安居段江面水流湍急,洪水淹没整个安居码头,处于低洼地势的民房进入大量江水。

“我家住三楼,昨晚和妻子一起搬东西直到凌晨四五点,看着水位涨势不猛,以为不会再上涨,便没有听从撤离劝告,决定睡一觉再说。”家住安居镇油坊街的余世怀,没想到早上7点一觉醒来,水已淹至一楼,他和妻子只好在原地等待救援。

7月12日12点5分,消防官兵开着冲锋舟,将余世怀和妻子从安居镇油坊街救了出来。

停船避险

不料半夜却被洪水冲走

12日上午9左右,铜梁安居抗洪抢险指挥部突然接到消息,一艘餐饮船被洪水围困在安居镇黄家坝的荒滩上,船上有三名渔民。指挥部立即调动消防、公安到现场施救。

船主周伟国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三艘打渔船和一艘餐饮船。洪水来临时,他本来将所有船只都停靠在安全地带避险。但凌晨三点,洪水把绑在大船上的三艘小渔船冲走了,剩下这艘餐饮船因没动力,只能顺着洪水往下漂。

因为这艘餐饮船是自己的全部家当,老周舍不得离开,幸好救援队及时救援,才保证了自己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共渡难关

居民自发熬制爱心粥

为安置转移群众,铜梁区在安居中学设置了安置点。

昨日中午时分,安居镇大南社区、会龙社区、大田社区等众多受灾群众在安居中学安置点排队领取新芽义工等志愿团队提供的水及食物。

这些转移的群众将在安居中学安置点暂住两天左右。除了安置点能够领取食物,在安居镇会龙街,居民还自发为熬制了一锅爱心粥,供大家免费食用。免费送粥的居民告诉记者,希望用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与大家一同渡过难关。

昨日下午,上游洪峰通过涪江安居段。

“洪峰过后,我们将‘水退人进’,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把消毒防疫工作跟进到那里,确保零疫病。”安居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说。

通讯员 张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