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江中救老人的渔船找到了 两天救了三个人
07-12 22:0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png

12日,一则视频在朋友圈疯转:一位老人顺着江漂下,几个人用竹竿将他合力救下。经过多方寻找,救人的正是合川江边罗仔渔都的老板和员工,老人已经70多岁,自称有游泳习惯就到江里游泳,结果被洪水冲走,幸好遇上了一群热心人。

2_副本.png

老人被水冲走了

12日上午9点多,合川南津街街道紫荆园社区南屏嘉陵江大桥下,正在看涨水的群众中突然发出数声惊呼。“快点看,江里有个人!”“快救人,有人落水了!”……

只见汹涌的江水中,一位老人正随着一大片漂浮物沉沉浮浮。很快,老人沿着岸边,从桥下冲向了停靠在不远的罗仔渔都。

合川区公安局水警支队支队长谭朝洪带着队员,正与合川区海事处人员一起巡逻沿江餐饮船舶安全,也接到了110指挥中心转来的群众报警电话。巡逻队伍恰好在附近,立即赶往罗仔渔都。

“水流速度很快,老人的处境非常危险”,谭朝洪捏了一把汗,赶紧安排救援,“由于上游漂下来不少漂浮物,老人被渔船与岸边之间漂浮物挡住之后,放慢了一点速度,但情况仍然很紧急。”

3_副本.png

生死营救三分钟

为了抵御洪水的冲击,罗仔渔都的工人们,这几天正在加固船锚、钢缆等。正在作业的五名罗仔渔都的工人,见状后马上采取营救行动。

等老人被冲到渔船中部时,工人们抓住时机,将一根长长的竹竿伸向老人。老人使出力气,一把抓住竹竿。

3名工人紧紧握住竹竿的另一端,抵抗着汹涌江水带来巨大的冲力,确保老人不再被向下冲走。另外两名工人拿来麻绳,做成绳套套向老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9时14分老人成功获救。这场生死营救,只花了3分钟。

这时,岸边围观的群众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和喝彩声。

4_副本.png

民警帮他寻家人

老人被救上岸后,穿着的背心和短裤已经湿透,还有些惊魂未定。在紫荆园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的协助下离开现场,部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在江边维持秩序,劝导围观群众有序离开。

南津街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将老人带到了派出所,并帮忙联系他的家人。

经过询问,原来老人今年已经76岁,平时有游泳的习惯,12日早上去江里游泳,结果被洪水冲走。而且,老人一直喃喃地说“骑着马儿去朝天门”。对于自己住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却始终不愿意说。

碰巧,有一个人来派出所办事,一下子认出了老人。原来,老人姓李,就在附近的南津街百家巷居住,来办事的那个人曾经租住过他家房子。民警帮忙联系上老人的家人后,他的老伴和儿子、儿媳都赶了过来,把老人接回了家。

10年救了20多人

经营罗仔渔都的父子俩,都参与了老人的营救。

49岁的罗安国,因为这几天的忙碌,没有休息好,声音变得沙哑,说起话来有些费劲。他说,经营罗仔渔都餐饮船已经10多年了,看见落水的人施救,不止这一次。

10多年来,罗仔渔都参与救的落水者有20多人,仅这两天就已经救了3个人。“举手之劳,任何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罗安国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李文静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