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座机线路出故障 联通:不换光纤就停机
10-11 18:3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没有想到一个座机故障,维修起如此麻烦!”市民张女士日前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反映称,联通公司的维修人员上门后,表示必须进行光纤改造,然后将光猫通过明线接入屋内。“原来接入屋内的暗线为什么不能用?”张女士质疑。

不换光纤就停机

国庆长假后,张女士突然发现家中使用了10多年的联通座机(8607****)无法拨出,张女士起初以为是话机的毛病,然而排查了一番,发现是线路出现故障。

三天前,张女士将故障向10010号进行报修,维修工很快上门,得出的结论是线路老化,需要进行光纤改造。

室外的光纤改造没有争议,当维修工提出需要光猫通过明线引入室内,需要重新穿墙打洞或者从门缝中引入,室内还要走一截明线。张女士不干了,“我仅需要电话有声音,室内预埋网线完全可以满足,为啥还要重新布线,还不仅不美观,也不安全。”

“如果一定要换光猫,可以放在室外的弱电箱,然后原来的线路接入室内。”张女士的提议遭到维修工的反对,理由是光猫放在室外容易丢失。

10日,记者来到张女士家,当着记者的面,维修工证实:“统一更换光纤是公司的行为,原有线路已无法恢复。”维修工最后撂下这样一句话,”不换光纤,就只有停机。”

不换光纤就断网?

“不换光纤,就只有停机。”这仅仅是张女士遭遇的个案?家住渝北区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也遭遇了同样的套路——家中的联通宽带突然中断,上门维修的师傅也表示,不换光纤就只有断网。

8月初,李先生家中的宽带突然无法连接互联网,联通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后表示,因为小区某设备损坏导致断网,该设备目前无法维修,也无法采购。只能进行光纤改造。光纤进门代价不大,但在自家的客厅内需要走五米左右的光纤明线,以及三米左右的电线明线。

“客厅是家人活动的地方,任由光纤、电线在客厅就这样裸露在外,影响了家人的日常生活不说,还有安全风险。孩子才满2周岁,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如果她在沙发上用手去拉拽裸露在外的电线会造成怎么样的伤害?”李先生不愿进行这样的光纤改造,给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和张女士的想法一致,光纤只走到楼层的弱电井的位置,在楼层的弱电井里安装光猫,然后利用原有的网线入户。二是恢复以前的状态。李先生的建议遭到了维修工的直接否定,维修工坚称如果要恢复宽带,就要进行光纤改造,必须走明线。

李先生认为,光纤改造是好事,但也要从用户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采用,强迫用户接受。

律师:光纤改造不能强迫用户

“是不是只有进行光纤改造才能恢复原有线路?”李先生和张女士先后都向通信管理局、联通公司进行了投诉。“从始至终,联通方面没有正面对我提出的两个建议进行答疑。没有告诉消费者损坏的设备到底是什么东西。没有给出一个详细的投诉处理方案。”

记者也拨打了联通10010的客户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联通是在对一些小区进行光纤改造,现场情况一切以维修人员的说法为准。

“运营商擅自断网换光纤,侵害了其公平交易权。”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栋林表示,如果出现故障,运营商有责任履行原有的承诺,将线路恢复至原状,而不能强迫用户进行光纤改造。

记者曾联系联通方面,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