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医院部分抗癌药物已降价 最大降幅超过一半
10-11 19:16:25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主城各大医院了解到,在前期国家取消抗癌药品关税及将部分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的基础上,重庆已有63种进口抗癌药降价,让癌症患者得到实惠。

“要不是这次降价,我哪里用得起这个药?!”昨日,在市肿瘤医院病房,52岁的杨文碧(化名)回忆起刚办完入院手续的情景,她口中的药正是一种名为“赫赛汀”的靶向药物。杨文碧来自开州区,早在2012年就被诊断为早期乳腺癌,当时,医生建议她用“赫赛汀”,治疗效果较好。

尽管知道“赫赛汀”是治疗乳腺癌最有效的药物,但面对一支2万多元的高昂药价,杨兴碧望而却步。

据了解,为减轻癌症患者负担,今年5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包括抗癌药物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等药品的进口关税,而在之前,国家通过医保谈判的方式,和国际知名药企协商下调抗癌药物价格,并将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其中近一半为治疗癌症的靶向药物,“赫赛汀”也包含其中。

市肿瘤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有关政策,目前医院已经将“赫赛汀”的价格由调价前的2万多元调整为7000多元,经过医保报销后,患者的自付费用大大降低。以杨文碧为例,每隔21天就治疗一次,每次自付部分只要2000多元。

“这次降价的大多是一些新兴的抗肿瘤药物。” 市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陈万一说,以该院为例,涉及17种药物,主要是一些抗癌的靶向药物,降价比例达百分之十几。

“8月底,我们已对平台挂网的83个进口药品集中开展了价格调整工作,平均降幅为7.38%,最大降幅超过一半,其中,有63个进口抗癌药。”重庆药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集中调价,一年将为患者节省用药成本上千万元。

虽然进口抗癌药价格有所下降,但依然不便宜。陈万一解释说,因抗癌药为专利药品,其研发的周期长,成本高,定价很高,而且在国外也很高。

专家认为,医改后,所有公立医院药品都施行零加成销售,也就是按进价销售;要进一步推进抗癌药降价,除了持续推进医保准入谈判、扩大集中采购力度,把更多的抗癌药物纳入医保报销渠道以外,还需要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提升国内药企的研发能力,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药价。

原标题:重庆各医院部分抗癌药物已降价 最大降幅超过一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