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季喜欢泡脚的亲,来自烧伤科医生的提醒请查收
11-15 11:51:0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寒流汹汹,你准备好了吗?立冬一过,养生达人们纷纷取出“窖藏”的足浴盆。然而你知道吗,泡脚和使用取暖神器不当有可能会导致低温烫伤。

今(15)日,西南医院烧伤科发布提醒,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也可称为低温烧伤或低热烧伤。它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一般认为70℃热源持续接触皮肤1分钟后可致表皮全层损害,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可引起皮肤基底细胞不可逆损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 ~51℃,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

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也不大,表面看似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并发感染,加深创面,以及形成慢性溃疡。

你的脚泡对了吗?

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能太凉,以40℃左右为宜。水温过高不仅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皲裂,还可能使足部血管过度扩张,血液更多地涌向下肢,而使大脑、心脏等器官供血不足。

泡脚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晚7~9点。时间不宜太长,以30分钟左右为宜,每天或隔1天泡1次都可以。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有的人甚至可以泡一两个小时,这是不对的。因为泡脚的时候,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出汗多等症状,因此要特别提醒老年人,泡脚时间应该短一些,以20分钟为最佳。

一些特殊人群不适合用热水泡脚。处在发育期的孩子,足弓还没有定型之前经常用热水洗脚或泡脚,会使足底韧带松弛,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低温烫伤后怎么办?

立即用自来水冲淋创面或将创面浸入冷水中(15~20℃),或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冷疗的时间通常为30分钟至数小时。冷疗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水疱皮,避免疱皮撕脱造成创面裸露、加深、感染。

不要在创面上涂抹草药、药膏、紫药水、红药水、酱油、色拉油、牙膏等,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加重烧伤深度,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按照上述正确的急救方法处理好创面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低温烫伤会伤及皮肤及深部组织,治疗的时间也会加长,治疗上也比较麻烦,尤其是创面深且感染严重的低温烫伤,通过局部换药的方法很难治愈,须采用手术方法才能促使创面愈合。

原标题:@冬季喜欢泡脚的亲,来自烧伤科医生的提醒请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