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少数人才创造核心价值 北碚区人力资源服务讲坛开讲
11-27 13:54:26 来源:上游新闻

少数人才创造核心价值;不同人才类型的管理方式和薪酬方式不同;吸引人才,还要看企业和地区的内外部环境。

26日,作为重庆市北碚区第四届人才周暨“智汇北碚行动”活动之一的人力资源服务讲坛在西南大学经管学院开讲。

200家左右民营企业、近2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并进行了现场洽谈对接。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借助西南大学经管院的人力资源服务、学术和实践经验,探讨引才思路,帮助民营企业搭建人力资源平台,帮他们解决引才难题。

downLoad-20181127135526_副本.jpg

论坛现场

根据不同人才,确定引才留才策略

西南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欧文福教授做了“新时期引才,留才六大策略”的演讲。

他说,人才不是完人,不是全才和通才,只要其长项能为企业所用就行。

他分析,引才留才首先要优化人才生存发展内外环境。

这个环境不仅仅包括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团队、福利、企业文化氛围等,还要有外部环境的营造,包括学习、生活和工作配套设施、交通、营商环境等。

“最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如何确定企业的选材标准,有多少企业,是否有完整的岗位职责?

他说,企业岗位职责、权限都要细化,每个职责都不要遗漏。有了这个之后,招人就比较明白了。

同时,企业留人还要做到,适才适岗,适岗适酬。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特征。管理型,技术型,知识型员工,其特征都有明显不同。

少数人才创造核心价值。不同类型人才,要采取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采取不同的分配方式。

他认为,华为人才管理经验值得企业借鉴。华为的“桃子,绳子,鞭子,筛子”管理方式比较典型。

他说,桃子就是利润分配。绳子是将人才与公司发展捆绑起来,鞭子是约束措施,筛子是指标准,对于达不到指标的,就筛选出去了。

重庆万友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信息化与互联网发展部部长兼薪酬福利部部长吴尉,也站在第三方机构的角度,向广大企业讲解了工作中如何解决招聘问题。

他认为,网络,电话邀约等招聘渠道也有成本,企业要更好的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长期人力资源合作,既可以进行劳务派遣,也可以进行高端人才的推荐,还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人才培训,解决企业长期的人才需求。

希望能为企业引智,解决人才缺口

参加此次论坛,不少企业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均表示,最急切的希望就是能够为企业引智,解决人才缺口问题。

上海优尔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陈方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重庆的业务主要包括劳务派遣,业务外包,人才服务,人事外包。

上海优尔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陈方华.JPG

上海优尔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陈方华

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能够与人力资源专家沟通,同时,北碚区的制造业比较多,希望现场能跟客户或者专家进行一些交流学习。

“西南大学经管院有很多优秀人才,我们也可以现场筛选。此外,天润食品,四联光电,万国半导体等北碚企业,都是我们在进行人才服务,派遣外包等合作,通过这个活动,希望寻找更多合作商,与同行可以更深入交流。”

他说,明年1月1日将正式实行新的社保政策,也希望与专家,同行交流具体如何执行和落地。民营企业比较担忧新的社保政策,可能会直接增加民企用工成本,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应该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更多用工方式的选择,这种方式可以更加促进人的积极性,提高效率,这对于人力资源企业来说,也是机遇。

神驰机电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周晓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想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和帮助企业引进更多高端专业技术人才。比如,神驰产品方面的园林机械专业技术研发人才;高端产品结构分析人才。

downLoad-20181127140718.JPG

神驰机电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周晓琼

她说,现在企业招工难,一线工人也很难找,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论坛,能与资源丰富的人力资源公司进行劳务合作,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