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刚碑将变什么样?看上去很惊艳
01-04 19:1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90104191924_副本.png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效果图

位于北碚的金刚碑,古色古香,历史悠久。如今,随着金刚碑的逐步修复,这个古老的地方将变成什么样,受到市民的关注。

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草案正在公示,未来,古老和时尚将在这里交融,成为历史文化街区。

QQ截图20190104191938_副本.png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效果图

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唐代

金刚碑坐落于北碚区北温泉镇境内的缙云山下嘉陵江畔,这里山峦拱翠,古树参天,水流潺潺。因缙云山中有一块高六七米,宽两米的天然巨石,相传唐人在巨石上题刻“金刚”二字,又因此地有一石深入嘉陵江中,人称“金刚碚”,故得名“金刚碑”。

金刚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坐落在绵延不绝的群山峻岭,左右两侧都是护山环绕,重重护卫,中间部分地势宽敞,且被嘉陵江流水环抱,形成了一个理想的宝地。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康熙年间兴旺,街区历史遗存的保护意义重大。

以前,这里原是古渝州最偏远的山村,在清朝康熙年间,缙云山南坡的小煤窑星罗棋布,煤炭业日益兴旺,煤炭必经过金刚碑嘉陵江出口,运销外地,于是形成产煤、运煤、销煤的水陆码头和中转站。

金刚碑古镇因产煤业的兴起而带动了整个古镇所有行业的发展。到清同治年间,镇上各个行业兴旺繁盛,成立了以煤、盐、船、驮、牛、马为首的行业帮会“七帮会”。

作为水陆交汇的码头在当时已经陆运密集、船运发达,各种商号、客栈、茶楼、酒肆林立,川剧、评书、划龙舟、放花灯等各种民间活动热闹非凡,呈现出一派兴盛景象。

民国时期,该镇已经形成了姚家院子、熊家院子、郑家院子几家较大的民居建筑群。“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就是其繁荣写照。极盛时期,沿街河两岸有商店、货栈千余家,煤窑沿山排开,挑夫摩肩接踵,江岸帆樯如林,生意一派兴隆。

QQ截图20190104191949_副本.png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效果图

定位“传统巴渝”风貌区

金刚碑也曾大师云集。抗战时期,重庆作为战时首都,一大批著名经济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寓居金刚碑,名流约有3000余人涌入。名人云集,人文荟萃,把金刚碑的繁荣推向了顶峰。

当时众多商贾大家到此定居,以便更好的避乱世扫纷扰。抗战期间聚集了那么多名人,这与古镇不受干扰、宁静勿然的环境是分不开的。书法家谢无量、大学者孙伏园、陈子展、吴宓等众多文化名人炒热了金刚碑。教育家梁漱冥还在金刚碑兴办了“勉仁书院”。国民政府抗战时期的统计局迁往金刚碑。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的翁文灏也曾寓居金刚碑,当时的中国石油大王孙越崎,还在金刚碑创建了“中福公司”,现存有几幢二楼一底的住宅楼,是其见证。民国时期的金刚碑,酒幡招展,人气兴旺,注入了大量人文元素,成为嘉陵江边的“小北碚”。 

现在,人们到金刚碑写生摄影,休闲游玩,正是川东传统建筑和乡土民俗的特殊魅力。因此,应该对传统建筑进行必要的保护,才能更好的挖掘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

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公示中,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是主城区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被定位为“传统巴渝”风貌区。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为缙云山温泉度假区的核心区域,被列为北碚区重点推进更新项目。

其中,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项目位于北碚缙云山南侧山麓,东临嘉陵江、西靠6212国道(温泉大道),距离北温泉1公里,距北碚区政府6公里。现在工程修性详细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公示时间1月9日结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